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时代商报:荧屏“宅门大院戏”还能红火多久?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08:54 时代商报

  电视剧《大宅门》红火后,使大批投资人瞅准了这块市场,不管是晋商还是徽商,不管是京城大院还是江南名宅,不管是书香门第还是官府人家……由于这类电视剧收视不错,屡播屡火,一路走红,不断升温,使宅门大院戏已成了荧屏的一种观看时尚……一批批剧组深入深宅大院,于是,《京华烟云》《玉碎》《紫玉金砂》《龙票》《大染坊》《乔家大院》《范府大院》等相继问世。昨天,一部由阎建钢执导的反映徽州宅院恩怨的连续剧《大祠堂》也加入了“宅门大院戏”的行列。于是,一批影视评论者疾呼“不要盲目跟
风”,更有人发出这样的疑问:荧屏“宅门大院戏”还能红火多久?昨天,本报记者在《大祠堂》的拍摄现场专访到几位“重量级”人物,听他们探讨这一当下电视剧界的敏感话题。

  高明:就和买股票一样

  从《西部警察》到《孔繁森》到《和平年代》到《苍天在上》,高明一直塑造的都是正直、无私的高级领导干部形象。去年他和《大祠堂》的导演阎建钢合作了一部剧《雄关遗梦》后便很投缘,“所以我这次没看到剧本,听阎导这么一说,‘这个角色合适你’,我就来了。”作为实力派的老演员,高明说:“演员就应该有职业操守。认真、服从角色和导演的要求。”昨天上午,尽管没有戏份,他依然在现场陪着大家练台词,聊天,而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时,他还特别穿上了几层厚的戏服,成了剧中的谢三爷、剧外满脸流汗的高老师。

  提起“宅门大院戏”,高明老师称他并没什么特殊的偏爱,“只要剧本好,人物丰满,制作精良,我就会接。不会先看它是什么题材的。”对于这类戏引来的疑问,他擦了一把头上的汗,语气略显坚定地说:“这就跟买股票一样。”他说,“宅门大院戏”风靡跟投资人的眼光有关,“我相信每一个投资者在投资前,一定会做市场调查,他认为现在观众爱看这个,它就有市场。虽然影视投资是风险最大的行业之一,但投资前都是奔着赚钱去的。”

  高明跟记者解释说,“当然,就像人吃菜一样,总吃一样菜,时间长了都会厌,观众口味改变是自然的。但我觉得不论哪类戏,你可以提倡、引导,但不要制止,因为我们没有权力,一切还是由观众和市场说得算。”

  潘虹:我从来不研究市场

  延续以往的风格,潘虹这次又是“威严的家长式人物”。接演这个角色,潘虹笑言是冲着导演来的,“去年和阎建钢导演合作没过瘾,所以这次他一找我就答应了。阎导演特别有激情,眼神特别能给人力量。”

  潘虹觉得,相较于之前的《大宅门》、《乔家大院》,《大祠堂》要更平民化一些,故事的阶层也不一样。而且自己出演的家长大奶奶其实是一个内敛谦和的角色,“这么平实的女人我还是第一次演,所以她和《大宅门》里斯琴高娃扮演的奶奶形象很不一样,我演的要更内敛。”拍完《大祠堂》,潘虹就要接拍一部时装戏,“我不会因为一种戏火,就一直停留在这些戏中寻求挑战,我不是影视投资者,我不会研究市场,什么戏火,火到什么时候我从来不关注,人到中年的我始终关注的是这部戏能不能给我新的激情。观众是上帝,什么戏火到什么时候应该问他们。”

  阎建钢:观众喜欢多久就走多久

  《秦始皇》、《尘埃落定》《红顶商人胡雪岩》……导演阎建钢在荧屏上给观众多奉上的是大制作电视剧,昨天阎导笑着告诉本报记者,他不是大手笔,只是在圈里待的时间长了,跟很多投资人和演员都有一种默契,“他们相信我。”对于《大祠堂》这次的总投资,他摇头道:“这得问制片人,他负责找钱,我负责花钱。”不过,他也估计说:“这样的阵容和制作班底投资至少要在2000万人民币以上。”对于这部央视大戏,他表示明年下半年会在央视与观众见面。

  昨天,《大祠堂》总策划人在发布会上寄语道,希望该剧赛过《大宅门》,超过《京华烟云》。对此,阎建钢说,他只希望能把这部戏做好,“最好是能创造收视率。”说完,他充满期待地笑了。对于宅门戏热拍,他认为,“某一题材多,这是市场调控的。”他也承认,每种题材都因其特点而存在发展,“历史剧吸引观众的是那段历史,可以增加知识;公安涉案剧,就是以故事情节和悬念制胜;而家族剧,最大的亮点就是人物的命运。”他说,由于家族宅门戏的人物关系网一样,但不同文化背景、戏剧内容、人物形象,以及不同的命运故事,成了其自身的最大看点。

  当记者笑问他,荧屏“宅门大院戏”还能红火多久时,阎导想了一下,给出了一个特别的答案:“观众喜欢多久,它就能走多久!尽管影视市场风云变幻,难以准确预计谁怎么样,但我相信,就算大家的审美再怎么变化,制作质量保证、真实性和艺术性兼具的作品肯定有市场。《大祠堂》肯定不会赔本的。哈哈。”

  林心如(blog):是好戏就会永远走红

  打破以往“乖乖女”的戏路,林心如终于如愿入主《大祠堂》“当家做主”了,在剧中饰演一个年龄跨度30多年、感情纠葛复杂的家族女核心人物,用该剧导演阎建钢的话说:“她是绝对的女一号”,不过这个女一号来得实在不易,在击败许晴莫文蔚范冰冰(blog)袁泉等多个女星、推掉几部戏后才收入囊中。

  诠释好这个角色对林心如而言也不容易,除了征服18岁到50多岁的年龄跨度外,她也要做一个12岁孩子的妈,“完全没有这方面的经验。”林心如坦言,她一点也不喜欢小孩,现阶段也不会像蒋勤勤那样急于结婚生子,提到结婚,话题也转向了近日占据各大网站头条的她和唐季礼的感情绯闻,“我和他只是朋友,一起吃饭、看电影很正常,那天他看完电影送我回家根本没有下车,又怎么可能在我家过夜呢,我看到网上的照片了,那个被认为是唐季礼的人其实是我家的保安,被说成那样我真的很无奈。”带着半委屈的腔调不停地强调她和唐季礼之间的清白,“我希望大家关注我的戏,今年我就30岁了,我会在戏路上不停调整,也许以后我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像《大祠堂》这样故事性强、人物命运复杂的角色上。我挺喜欢像《乔家大院》、《京华烟云》这样的大院戏,我也想将近年来的重心全部放在内地。”“大院戏”能火多久呢?林心如觉得没有足够的经验来回答这个问题,“影视市场变化无常,我觉得只要是好戏都会火。”

文/孟园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