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信息时报:猜猜谁是红薯宝宝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12:07 信息时报

  偶然看到一部韩剧《薯童谣》,薯童,也就是“卖红薯的那个小孩”《薯童谣》就是红薯宝宝之歌。他卖红薯,他破衣烂衫,他面目不清,可是我们早知道他不是普通人,他也许是当年偷鸡摸狗的杨过,注定要让很多女子“一见杨过误终身”;也许是与贫儿互换了身份的王子,总有一天会回到皇宫;也许是受尽亲戚虐待的哈利·波特,

  等待某一个莫名的机会,一鸣惊人……他合该都是。当然不是因为他天赋异秉,是
我们,看了太多的小说和电影电视,被太多的作家和导演们训练出来了。

  《薯童谣》是一部励志大戏,这里面却有更多的歧视,他是怎么生长,获得智慧、公主的爱情,以及成为国王,表面上,似乎是因为他历尽艰苦而锲而不舍,但真正的原因是,他本来就是王子。

  这隐隐的“区别对待”在每个人心里,成了天子的都是真龙,否则,即使说了“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的陈胜吴广,也没机会。本来出自名门,但因缘际会,沦落风尘,后来重现江湖,是这类励志小说电影的通病,无论是《大长今》还是《倚天屠龙记》,鲜少有无名无目的人,不靠奇缘,不靠男婚女嫁,只靠个人努力——也许只说明这些片子诚实?完全凭借自己的努力而成功的人,原本就凤毛麟角。

  所以我还是喜欢《阿信》,那才是真正意义的励志,告诉我们,一个普通人,能达到什么样的境界,那才是真正的,红薯宝宝之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