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为《麻辣婆媳》支招 三十六计“和”为上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01:21 燕赵都市报

  20集电视剧《麻辣婆媳》正在央视一套播出,本报自从发出“为麻辣婆媳支招”的报道后,读者纷纷来信诉说了肺腑之言,也正像电视剧中婆婆秦思平的扮演者归亚蕾曾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的一句话,“婆媳之间要多包容多体谅。”不论是考虑婆婆的观点还是站在媳妇的立场上,读者的来信多是以“和”为上策的。

  婆婆篇:多对媳妇用真情

  婆婆对尤其是刚过门的媳妇总会立一些家法、打一些规矩,以显示自己在家中的权威,而往往忽视了这个新进家庭成员的思想感情,这样婆媳之间的隔阂从一开始就形成了,而且是很不容易扭转的。

石家庄的张先生在信中说,“其实在当今社会这么一个开放的新时代,婆媳之间不应该再被旧年间的老规矩束缚,媳妇孝敬老人是应该,多干点活也应该,但刚进门就被婆婆使下规矩,总是不太舒服的,传统美德应该继承,却不应该成为一成不变的死水潭,不仅阻碍了正常人际关系的发展,更阻止了社会的进步。”

  秦皇岛的一位读者发表自己的观点,“婆媳不应该同住一个屋檐下,因为两代人生活习惯不同,住在一起矛盾就会产生,作为婆婆怎么也是长辈,生活经历多应多关心媳妇,关心媳妇也就是关心儿子,婆婆媳妇和睦相处一家人才能和和美美。有的婆婆对女儿关心呵护对儿媳怎么看都不顺眼,现在社会女性也要参加工作,社会竞争激烈,还有面临抚养子女等棘手问题,作为婆婆怎么能要求媳妇早早起床给长辈泡茶做早饭呢?如果婆婆身体健康可以和媳妇一起做,这样既做了饭又培养了感情,至于儿媳妇进门前和婆婆深度沟通我看没必要,都是女人应该互相能够理解。”

  媳妇篇:学会换位思考问题

  邢台的一位读者来信说,从进丈夫的家门便遭到了婆婆的极力反对,但他们顶住压力,毅然结了婚,“为了改变婆婆对我的看法,婚后我千方百计地表现,公公得脑血栓住院,我和丈夫请了假尽心尽力侍候他。就这样,我也没讨得婆婆的欢心。但后来婆婆的一句话,让我彻底死了心。她说,‘我要是看一个人不顺眼,她在我旁边站着,我心里都不舒服。’没想到婆婆对我有如此大的偏见。我想,既然闹到了水火不相容的地步,再怎么委屈自己也没有用。结婚后,为了打消她的顾虑,过完蜜月,我们就在外面租了房子,只是节假日带上孩子去婆婆家探望,儿子也很会讨爷爷奶奶的欢心,每次都开开心心地在一起坐坐聊聊,吃顿饭。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学会了宽容,学会了换位思考,加上儿子的乖巧懂事,我和婆婆的关系日趋缓解。退一步海阔天空,只要双方各自退一步,你的心情会开朗,你的人生会不同。”

  归亚蕾对记者说:“婆媳关系的相处,不要开始就以天敌进行定位,如果已经定位了,就很难相处了。”从她做媳妇的经验来谈,她还给观众一些善意的忠告,那就是千万不要跟婆婆红脸,因为红脸就是产生了矛盾,有了第一次就有第二次,父母亲说自己,顶一句嘴没关系,但是婆媳之间,再亲也不能跟亲母女的关系一样,所以红脸这种事情千万不要发生。(秦菁/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