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新民晚报:奥斯卡最佳《救赎》能否自我救赎?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09:50 新民晚报

  如今中国的电影市场真是令人匪夷所思,烂片《章鱼2》经过重新包装,居然能以好莱坞大片的面目示人,观众不问三七二十一涌进影院。与此同时,今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救赎》(原名“黑帮暴徒”)却在今夏的中国电影市场遭遇寒流,从7月11日上映以来,仅收获了区区300万元票房。两相对比之下,不得不让人思考中国电影观众到底认同什么影片。

  改片名影响票房

  《救赎》顶着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光环进入中国市场,它也是今年唯一一部获准引进的奥斯卡获奖片。按理说,“奥斯卡”应该是这部影片最大的卖点。但是,中国的绝大多数电影观众只是把看电影当成是一种纯粹的消遣娱乐,“艺术”“思想”之类的词语很容易令他们退避三舍,这也是为什么以“黑帮暴徒”和“救赎”两个截然不同的片名获得截然不同的票房的原因。其实,“黑帮暴徒”只不过是表明了主人公的身份,“救赎”更贴近电影的主题。然而,从哪一个片名更能引起观众的观赏欲考虑,孰优孰劣一目了然:前者很容易令人联想到一部打斗激烈的黑帮片,后者一听片名就知道注定不是一部轻松的电影。可惜“黑帮暴徒”被主管部门明令禁止使用,“救赎”片名的沉重预示着票房的举步维艰。片名的改动是影片遭遇票房滑铁卢的重要原因,但深究下去,这正说明了现在电影观众的审美取向。

  暑期档竞争激烈

  暑期档的电影市场向来是兵家必争之地,许多好莱坞大片早赶晚赶都会在这一档期上片。今年暑期档的大片就有《超人归来》《碟中谍3》X战警2》等,《救赎》的投资成本属于中档,演员对于中国观众而言也十分陌生,这样的影片很容易淹没在强手如林的暑期电影市场中。即便这部电影本身的质量并不低,但和那些让影迷们期待已久的影片相比,对于观众的吸引力自然要逊色许多。观众们普遍的想法是同样花钱看电影,当然要看投资大的,明星多的,特技绝的,至于内容是否合情合理,情节是否感人至深,主题是否寓意深刻似乎全不在考虑的范围内,《救赎》乏人问津也是意料中事。

  众院线全力拯救

  虽然观众对《救赎》的忽略让人感到惋惜,但各大影院面对这部兼具娱乐性和艺术性的优秀影片遇冷都心有不甘,纷纷采取了各种救市的行动,例如举办免费的观众口碑场,希望通过观众的口口相传拉动《救赎》票房业绩。7月13日,嘉禾深圳影城率先开展了免费送出100张电影票的活动,观众可通过电话向影城订票。结果活动的火爆程度远远超过主办方的预期,订票电话一度被打爆,一百张票在半个小时之内被一抢而空。之后南京新街口影城、万达院线下属影城、北京星美影城等纷纷群起效仿。有感于此,上海影城、永华影城、环艺影城、上海影城将于7月25日下午举办观众口碑场,分别免费送出100张票,观众在开映一小时前开始抢票,三家五星级影城希望以此鼓励观众走进影院欣赏《救赎》。看来,观众还是需要适当引导和宣传才能真正识别一部电影的价值。 文/周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9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