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东方卫视《莱卡-加油!好男儿》专题 >正文

从“消费男色”事件反思“畅销标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0:10 法制晚报

  最近,东方卫视“加油!好男儿”栏目与一家名叫《南都周刊》的杂志发生了一点争执。

  事情是这样的,《南都周刊》刊发了一篇《男色大拍卖,你够胆消费吗?》的文章。文中将5位“好男儿”选手作为“男色”消费对象,并找到不同身份的女性“出价消费”。

  对此,主办方东方卫视认为“该报道对参赛选手的人格具有明显的侮辱性”,要求《南都周刊》进行公开的书面道歉。而被点名“消费”的几位选手,也纷纷表示“对方不懂得尊重人”、“这种报道太无聊”,并称“已经联合签名抵制此类低俗报道”。而《南都周刊》方面表示,编辑只是想以更娱乐的方式操作,并无恶意。

  很显然,《南都周刊》“消费男色”的提法,会让男选手们感到不满,这种提法也不够妥当。但有一个客观事实是,是什么原因让“好男儿”与“男色消费”联系起来了?

  据说,在这个节目刚刚开始的时候,各种争议就随之而来。因为选出来的选手,与社会意义上认为的男子汉有相当大的差距。也就是说,部分入围的选手过于中性,过于脆弱,甚至有人说他们是女扮男装,还有评委称他们为“尤物”,而这样的词语,以往都是用来形容女性的。

  这样的节目到底是在选男子汉还是选小白脸,成为人们争议的话题。尤其是,这个节目的评委大多是女性,不免让人有选色的猜疑。

  在《南都周刊》之前,就有媒体提出了这类节目的概念是“男人也是消费品”。因为这类节目的评委以女性为主,为“好男儿”短信投票的也是以年轻女性为主。实际上,是占社会少部分的年轻女性,用消费短信的形式,在决定这档节目的审美标准。

  电视选秀节目作为一种公共媒介,其内容显然具有很强的舆论导向作用。一位资深的电视人最近告诉我,“中性美”、“花样美男”是可以客观存在的,而且这种“中性美”在演艺市场上确实“很畅销”。但整个社会的道德评价标准并非如此,社会道德不应屈服于演艺市场的“畅销标准”。

  往大里说,一个选秀节目选出的偶像是对社会道德有促进作用,还是有反作用,是很重要的。一个选秀节目的道德底线,就是你选出的偶像,不会让这个社会的道德水准下降。这是最起码的标准。(倪自放/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