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新民晚报:避免抄袭该有专人审查歌曲版权(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0:17 新民晚报
新民晚报:避免抄袭该有专人审查歌曲版权(图)
“黑哥们”组合

新民晚报:避免抄袭该有专人审查歌曲版权(图)
涉嫌抄袭选手朱奇伟

新民晚报:避免抄袭该有专人审查歌曲版权(图)
教师陈晓涛

  本届青年歌手电视大赛的个人决赛,到今晚已进入通俗组决名次的阶段了。这几天,围绕歌手演唱的作品发生“抄袭”一事,引起不少人的议论。但是,大赛方面有关人士针对“抄袭”的一番解答,把责任统统推到选手头上,倒更是让人有点百思不得其解了。

  盗用教师作品

  在通俗唱法组30进20的第一组比赛中,13号选手朱奇伟演唱的《走过》,署名为他本人作词作曲,按照比赛规则,作为新歌还获得了0.3分的加分。但西安音乐学院教师陈晓涛当晚看电视时怎么都觉得歌词像是自己写的。原来陈晓涛4年前给了学生朱奇伟一首《走过红尘》的歌词,但不久朱奇伟就表示这首歌不打算用。相隔数年,陈晓涛居然看到朱奇伟在青歌赛上演唱这首歌,歌名减少了两个字,且还署上了歌手本人的大名,陈晓涛很生气,并向媒体反映了学生盗用老师作品之事。

  抄袭日本歌曲

  无独有偶,在刚刚结束的组合决赛中,获得优秀歌手奖的“黑哥们”组合演唱的《飞翔》,也被歌迷认定为“抄袭”了日本一个组合的歌曲《情热》。两首歌进行对比,除了歌词填入了中文,旋律和编曲基本一致,但曲作者一栏却标上了一个叫“王嘉吉”的人的名字。经过向“黑哥们”组合成员证实,他们已承认这首歌是请人填词并稍作乐曲改动后作为参赛曲目的,由于找不到《情热》的曲作者名字,所以就填入了改编者的大名。同时,组合成员也表示这是一个失误,应向日本歌迷道歉。

  质疑推卸责任

  虽然“抄袭”现象是偶然发生的,人们也无意去联想到《嘻唰唰》之类的事件,但青歌赛中出现的这类“抄袭”事件,影响很广,难免会成为整个赛事的瑕疵。但是,几位大赛的策划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却解释说:“比赛歌曲的版权,是由歌手负责的。这点,都写在歌手参赛时与央视签的合同上,所以,和主办方无关。”这就让人有点纳闷了:歌手如因“抄袭”涉嫌侵权,固然有歌手的责任,但是,主办方难道就可以把责任推卸得一干二净了吗?

  央视难脱干系

  首先,歌手与主办方之间的合同,仅仅是双方之间的约定,对处于“局外”的被“抄袭”者不起作用,央视如能认识到这一点,举办如此规模的全国性比赛,就应该有专人审查歌曲版权;其次,青年歌手电视大赛是一个占用时段的电视节目,并且有巨额商业赞助,歌手演唱的“抄袭”歌曲被央视作为节目内容播出,客观上起到了实现商业赞助价值的效应,而演唱者并无得到直接报酬,所以,被“抄袭”者完全有权向主办方要求分得“一杯羹”;如今国家强调尊重

知识产权,而在央视举办的规模如此大、赛程如此长、影响如此广的大赛上出现这样的“抄袭”事件,当然会产生一定的负面效应,央视不但有责任、也应该勇敢地负起责任来,并且通过这类事件的举一反三宣传,来唤起人们进一步尊重知识产权。文/杨建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