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解密“宅门戏”为何风风火火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3:53 沈阳日报

  自从《大宅门》后,反映家族命运悲欢离合的“宅门戏”便在荧屏上开始热闹大亮相,《京华烟云》《玉碎》《乔家大院》一部接一部让人看得眼花缭乱,7月22日,在央视八套热播的电视剧《范府大院》到了大结局,更是引得许多观众的垂青。是什么原因让那么多人坐在电视前对这些“宅门戏”中的故事、人物动情、垂泪呢?

  题材张力独特欲罢不能

  一位业内人士给了记者这样的分析:这些“宅门戏”都在故事发展的节奏上把握得相当好,虽然铺陈的速度都不太快,但足以让整个剧的张力逐渐渗透到观众的心中,在看剧的当时会产生欲罢不能之感,观众只需要看一遍就难以忘掉,过后随时又能够想起来剧中的故事来。拿《范府大院》来说,它在展示题材张力时,并未拘泥于一个家族传承的线索,更多地表现了在封建大家族中,一个仆人面对社会转折和各种势力压迫,怎样自我学习和觉醒。同时还展现了家族里的年轻人不同的选择和命运。尤其让观众着实佩服的是剧的前半部,紧凑流畅、张力十足,几乎没有多余的枝蔓,在震撼中吸引着观众。

  剧情好看折射历史画卷

  一部好剧应该通过一点来折射社会,“宅门戏”之所以这么受欢迎,其中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这些剧通过某一个大家族兴衰史折射出了中国特殊时期的历史画卷中的一点,像《红衣坊》《徽娘宛心》、《乔家大院》等都是如此。《范府大院》看上去是一出家族戏,但实际上是通过宅门大院描写了一个群像,讲述一批人是怎么走过来的。剧情贯穿清末、二三十年代、抗战、新中国成立四个重要历史时期,成为旧中国各个阶段的缩影,它在剧情的展现中挖掘出社会文化和人性的内涵。在时局动荡、连年征战、民族危亡等大的历史背景下,“宅门戏”更能衬托出人物的美与丑、善与恶,使人物形象更丰满。如果一部‘宅门戏’,只是围绕一个或两个大家族讲述那点儿家长里短,那么这类剧就很难在观众眼中站住脚。

  故事大起大伏有看点

  《大宅门》、《范府大院》等一系列宅门戏所讲述的家族史都是基于人生大起大伏而被人看好。《范》剧的主人公郭彩三为了保住范府大院几百人性命,被迫给日本人做汉奸,这和《大宅门》里白三爷服毒,宁死不做亡国奴相比,虽然有些让人难以接受,但仍不失为一大看点。加之,孙红雷在荧屏上一直是以硬汉形象出现,在《范》剧里,他被大小姐爱上,又和二小姐好了,跟苗圃(blog)演的丫环还有私情……一个硬汉形象几乎变成花花公子。整个《范》剧的故事围绕着郭彩三这个人物展开,郭经历了不同的人生阶段,身份和心情不停流转,也正是这种大起大伏的故事紧紧地将观众吸引住了。“宅门戏”在寓教于乐中也存在着自身的不足,如一些剧情的发展缺少逻辑性,一些细节的处理不够缜密,还有语言、环境的概念出现漏洞等,但这些并没太影响观众对“宅门戏”的喜欢。(陈凤军/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