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荧屏又刮东北风 现实题材农村剧频繁亮相央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4:21 沈阳日报

  新闻背景:人民日报报道从《希望的田野》到《美丽的田野》再到《刘老根》《圣水湖畔》……东北现实题材农村剧近年频繁亮相央视黄金时段,引人注目。

  作为一个辽宁人,我们不能不为这样的景象所吸引所振奋:今年以来,在央视一套黄金档,《都市外乡人》的火热劲儿还没有完全过去,《老娘泪》接踵而来又催一片泪潮,近期播完的《插树岭》依然叫好“叫座”。继上世纪八十年代辽宁拍出《努尔哈赤》《风流
寡妇》等长篇电视连续剧,雄峙荧屏,被誉为刮起第一股“东北风”之后,目下的一系列东北农村剧目,可谓掀起了又一股荧屏“东北风”。

  各地观众为何喜欢这些东北现实农村剧?笔者以为,除了紧贴现实,以今日农村的发展为切入口,写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故事以外,更抓人的是,从活生生的现时中挖出一个又一个活灵活现、感人动人的人物形象。哈尔滨中年话剧演员程煜在《希望的田野》中塑造的乡党委书记徐大地的形象,恐怕至今仍“活”在相当多的观众之中。“徐大地”的极生活化的一颦一笑,他的农村味十足的举止言谈,同其带领农民奔小康的创造性工作一道,不但送程煜走上了全国“飞天奖”男主角的领奖台,也将以鲜明的个性常驻中国电视画廊。再如长春老话剧演员吕启凤在《老娘泪》中演绎的大义凛然的山村大娘,她千里寻子、含辛茹苦劝儿子回家自首的不凡经历,像从古传到今的“孟母三迁”、“岳母刺字”一样;这样淋漓尽致表现出来的中国母亲的精神,不但形成了反腐题材电视剧的新突破,而且穿越时空,也打破了荧屏收视率中年龄的界限。程大娘为表现一种大义、大恩,体现“娘再给你一次命”,在20集的篇幅里,浓厚地展示出山里人的品格、水一样的心灵,震撼人心,亦荡气回肠。

  东北现实农村剧受到观众与专家的广泛好评,还因为这些剧目里演员的本色演出。这批东北演员的表演真实到朴实的程度,自然到“原生态”的层次。为了达到“原生态”,《插树岭》的导演顾晶带领剧组全体演职员来到了东北偏僻的小山沟,不但“身入”而且“心入”生活。《圣水湖畔》如此,《刘老根》同样如此。赵本山讲道,拍摄《刘老根》时,每次遇到拍群众场面,总有不少老百姓主动前来助阵。他们说,这是拍咱农民自己生活的戏,我们责无旁贷。

  好个“责无旁贷”!一般来说,创作优秀的现实农村题材剧颇具难度,难就难在往往要“身入”农村现实生活,走进农民之中,特别是体验生活、现场拍摄,比拍什么“辫子戏”“都市家庭戏”要尝到更多的艰辛。因此,我们在欣赏“东北风”的同时,既要向“责无旁贷”的农民兄弟致谢,也要向“责无旁贷”于农村现实题材创作的编导演员们致敬。(齐世明/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