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知青题材剧《荒原与人》专题 >正文

新京报:剧场形态和都市形态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09:35 新京报

  连续看了两场话剧:王晓鹰导演、李龙云编剧的《荒原与人》,李六乙导演的《北京人》,都是过去年代的故事,都和现实发生了某种勾连,和心灵滋生着某种关系。两位导演认真而别出机杼,充满艺术的想象力,将小小的舞台打造得风生水起,明显超越了他们的前辈,实在值得尊敬。

  演员的表演,《荒原与人》借鉴了我国传统戏曲的形式,如用绳子作为虚拟的马车
,又套在演员的身上挣扎,呈现最难以表现的内心独白;而《北京人》则用了间离法,还有定格的电影形式,赋予舞台油画般浓重的质感。舞台的装置,《荒原与人》左右两面镜子,背景多媒体虚实的变换,巨型拖拉机的横空出世,都拓宽了舞台的空间,给予观众视觉冲击;《北京人》后景大院的变形,前景室内的虚化,最后大院将倾时房屋突然倾斜给予观众的压迫感,同样的视觉冲击强烈,也同样让人耳目一新。当然,还有《荒原与人》中的钢琴,《北京人》中的古筝,设计有着某种英雄所见略同的相似,都有点生硬和些许的造作。

  相比较而言,《荒原与人》的导演胃口过大,用的方式多了些,出奇制胜,色彩丰富,却也显得多少有些零乱;《北京人》的导演中庸一些,但无论在表演、背景及服装色调等方面,整体风格统一,在传统和现代之间找到了很好的契合点,将一出经典的老戏导演出难得的新意。但是,这些都不妨碍我对这两出话剧的喜爱,两位不同风格的导演,做出了他们各自可贵的艺术探索和实践。

  目前,在铺天盖地的电视剧的冲击之下,话剧像是伊索寓言里站在河下游喝水的小羊,显得弱势,并不怎么景气,也并不怎么受到关注。作为大众对艺术尤其是戏剧欣赏的普遍选择,大多是坐在家中看电视剧。在全世界的任何一个国家,大概都没有像我们这里的电视剧如此泛滥的了。现在,很难想象,如果电视屏幕上没有了电视剧,会是一种什么样的状况。电视剧对于大众艺术的普及,其意义自然不可忽视,但是毋庸讳言,电视剧尤其是制作粗糙而拙劣的电视剧,在潜移默化中改造并改变着人们的艺术趣味和水准,使其变得越来越趋同而单薄,乃至下降的速度惊人。就如同粗放经营的饮食或机械化批量生产的快餐,会影响人们的味蕾一样,电视剧使得这个时代的艺术如同大卖场一样,都无奈地集中在小小屏幕的咫尺之间。人们除了倚在沙发上看电视,到剧场看话剧的可能性,变得越来越少。

  好的话剧,是具有重要的艺术启蒙功能的。古希腊的文化,就是从戏剧开始的,从某种程度而言,戏剧衡量着一个人和一座城市的艺术和文化的水准,所以文艺复兴时期莎士比亚的话剧才能够那样的兴盛,风靡整个欧洲,以至现在专演莎士比亚话剧的老维克剧团还在英国存在着。在一个娱乐至上的年代,话剧有些舅舅不疼姥姥不爱。即使是偶尔看话剧,一般观众更喜欢那些时尚的、拘泥时下的、或花哨热闹的。其实,话剧本身更是一种古典主义的艺术形式,这样的一种艺术形式,是可以起到沉淀人们的内心,调整和矫正被电视剧所改造的艺术品位的作用的。因此,作为一个都市人,如果一辈子没有走进剧场,是一件遗憾的事情。

  李六乙在他的导演阐述中说:希望用他的话剧“创造新的剧场形态”。这种剧场形态,是导演、演员和观众共同创造的。这种剧场形态,是构成一座现代化的大都市形态的重要的文化元素之一。一座大都市,可以有摩天大楼、星级酒店、立交桥、咖啡馆……但不拥有这样的剧场形态,便不会创造出自己现代化的都市形态。

  □肖复兴(北京作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8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