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奥宗:新片是一面镜子 莫罗是心中女神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10:33 东方早报

  现年38岁的弗朗索瓦·奥宗是法国年轻一代导演中最具个人风格也是最有才华的一位。甚少为自己电影做宣传的他,借着在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举行“海滩上的奥宗”展览之机将新片《离别时分》带到美国,纽约是该片全球发行的第一站。

  死亡:曾经迷恋

  奥宗16岁时就听到了摄影机的召唤———那时他觉得父亲拍的家庭录像水平太差,于是“没收”了家中的8毫米摄影机。他的第一部“电影”讲的是他的兄弟如何谋杀父母。“我的父母同意出演这部电影,他们说:‘这样总比你在现实中杀了我们好。’那部电影里,我的母亲被毒死,父亲则被‘棺材闷死’。”奥宗的法国口音让他把“枕头”说成“棺材”。在这之后,“死亡”这一主题开始在他的电影中反复出现。“这是我的一个‘心魔’。我小时候曾目睹父母的一个朋友死去,‘死亡’让我感到恐惧的同时也深深迷住了我。之后,我发现性也与死亡有关联。”

  《离别时分》是奥宗“死亡三部曲”中的第二部,探讨“死亡”与“将死”的状态,这部影片讲的是时尚摄影师罗曼(梅尔维尔·布伯饰)得知自己身患癌症,只剩几个月的时间之后的故事。而原先计划中的“死亡三部曲”之三则有关一个死去的孩子。但现在奥宗说他改主意了,“我已经对死亡感到十分厌倦了,我想寻找新东西”。

  新片:一面镜子

  “这次我决定拍一部描写男性的电影。”《离别时分》的男主角除了形象上与奥宗本人相似,艺术才华以及同性恋身份也让人不得不认为这个角色是奥宗对自己的检视。“不管你拍什么电影,总会在某种程度上把自己放进角色中。但我没有罗曼那么自私,尤其在影片的开头,他看起来并不是个好人。”

  开拍《离别时分》时,奥宗才意识到原来拍女性题材电影对他来说要容易得多。“我不理解‘他们’,但理解‘她们’,而且我的男性又能让我更客观地看待女性。跟女演员合作比跟男演员合作愉快得多。我觉得女演员更加聪明,而且敢于冒险。”

  女性:莫罗是女神

  在与夏洛特·兰普林合作之前,《八美图》中就已汇集了凯瑟琳·德纳芙、伊莎贝尔·于贝尔、范妮·阿尔当、艾曼纽·贝阿等法国老中青三代传奇女演员,可以说,当时惟一没有与奥宗合作过的法国银幕女神只剩让娜·莫罗一人。在奥宗的新片《离别时分》中,饰演罗曼祖母的竟然就是让娜·莫罗。她还给了奥宗很多灵感,让他不断改进角色。“她经常说起奥森·威尔斯。”莫罗向奥宗透露自己与威尔斯合作拍过一部最终没能完成的电影,期间,他们没钱付伙食费,她就负责为片场的每个人烧饭。大多与奥宗合作过的女演员对他的评价都很高,但凯瑟琳·德纳芙是一个例外。她曾在接受英国《独立报》的采访时强调奥宗只把她们当作“女演员”而非“女人”看待。奥宗认为德纳芙的不满是因为他在《八美图》的片场与演员们共处的时间太短:“作为女演员的她,我的确很喜欢,但就个人而言,她很难相处。”

  好莱坞:为别人工作很无聊

  2003年《游泳池》大获成功后,奥宗几乎被来自好莱坞大电影公司寄来的剧本淹没。面对名与利的引诱,奥宗的同乡吕克·贝松和让-皮埃尔·热内先后离开了法国。但奥宗觉得阿莫多瓦才是他欣赏的范例———“不随好莱坞大流、不奉承影业巨头。”“我现在拍片享有绝对的自由,因为在法国都是导演说了算,这是规矩。所以为什么我还要到美国被制片人束手束脚?他说,“为别人工作很无聊!”

  早报记者 张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1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