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京华时报:宛心之死让人惊喜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5:35 京华时报

  这段时间的电视已经没法看了:开一个台,韩剧,“哥哥带你去吃好东西”。换一个,格格戏,“奴才请主子安”。再换一个,民国戏,一堆身穿小立领洋服、不中不洋的美女斗智斗勇。

  我看《徽娘-宛心》,到底是这里面美女多一些吧!还有宝刀永不老的影坛剧坛常青树刘晓庆阿姨。情节嘛,仍然是大宅门故事,一家子四五个兄弟姐妹,善良懦弱的一个,残
忍邪恶的一个,追求爱情的一个,投身革命道路的一个———什么,这里面没有?那一定是导演设计失误。

  既然有一堆兄弟,必然有一堆妯娌,一个忍辱负重、受尽冤屈的,一个刁钻任性、心地不正的,第三个介于一个正邪之间的,有些懒馋之类小毛病,但大是大非之间还站得比较稳的。有一些心高志大、特别愿意跟男主人有一腿的丫环们。一些戏子、一些露水情缘,再加一个威严、很精明有时又很昏聩的老太太。

  当然了,既然是大宅,就必须有一处家业。该家业按照民国戏的习惯,往往是中药、国漆、鸡毛掸子、染坊、银铺……总之,第一是实体,第二都非常有中国特色。大部分都是现实早已失传了的,只能在《寻找手艺》里看到。是民国时期只有这些工厂吗?当然不是,否则,侯氏制碱法是如何发明的?然而,是不是越脱离我们目前的时代,越容易任编剧们编排呢。

  理解了以上这些,我想你已经可以知道《徽娘-宛心》是讲什么的了吧?倒是李冰冰(blog)大气、沉稳的表演让人眼前一亮。宛心姑娘从受尽虐待的小媳妇一步一步成长,最后独当一面、重振家风。让人惊喜的是,她最后被打死了,颠覆了主角不死定律———如果惊喜,必须来自女主角的死亡,那实在不是一件好事吧。叶倾城/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7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