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命题对话”再次暴露青年歌手文化缺陷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6:09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 杨建国)观看过本届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原生态歌手们生动鲜活的“命题对话”之后,观众一定会对昨晚举行的民族唱法组多数歌手们的“命题对话”大感失望。从余秋雨和徐沛东的当场点评中,这样的失望使得两位评委打分也相当无奈。民族唱法歌手绝大多数具有大学以上学历,但在作为文化素质考核的“命题对话”这一关表现如此之差,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目前专业院团中青年歌手的状况。

  昨晚的“命题对话”四个题目中,大多歌手选了“最难忘的一首歌”和“第一次挫折”。但是,在一分钟的表述中,一些二十来岁的女歌手用儿童般的思维方式,讲述甜蜜岁月中的“难忘故事”。而在这些经历中,经常体现出对虚荣心遭挫的深刻记忆、总是长不大的低龄化心态等等。面对这些对“幸福童年”念念不忘的歌手,评委徐沛东在点评中有点恨铁不成钢地借题发挥:“歌手唱歌,都讲究一个情感。但是,没有积累,哪有情感?没有挫折,哪有积累?所以啊,有的歌手唱歌,就是缺少真实感情。”

  昨晚一开始,两位综合素质评委还保持着较高标准,直截了当地指出歌手表述中存在的问题。但是到后来,余秋雨的点评中再也不谈“生命状态”“文化思索”了,只是就事论事地评点歌手表述的角度和构思的精巧,这也使得参赛的20位歌手中,有一部分人受到大大降低了标准的鼓励。

  昨晚在“命题对话”中最为感染人的,恰恰是一位来自云南三江地区的普米族姑娘茸芭莘那。她的率直和对村里人为她到北京参加“青歌赛”而举行的彻夜狂欢的描述,生动朴实,相当大气,完全不像有的选手只会用“躲在爸爸雨衣里的温暖”“妈妈的关心牢记在心里”这种琐碎记忆,来修饰自己空白的经历。昨晚在有关“青歌赛”的论坛上,一些观众十分感慨地指出:“如今有不少青年歌手,总是喜欢用技巧高、难度大的演唱,来证明自己的艺术水准。但是,少了生活内容和真实情感支撑的艺术,实际上是剥离了文化内涵,这些歌手唱得再好也只能是昙花一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