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李清照》:浩然正气李清照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0:24 新浪娱乐

  由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与安徽电视台联合摄制的5集黄梅戏电视剧《李清照》,是以李清照与赵明诚喜结良缘为起点,展现她生命历程中的幸福时光、不幸的遭遇、坎坷的命运。作品通过对李清照命运的揭示,既表现了这位卓越超群女词人非凡的才华,又表现了在国家动荡、民族灾难中,李清照的忧国忧民的爱国之立场和情怀。作品比较深刻地揭示出这样的一种思想:国家的命运决定着个人的命运,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不可分割的关系。

  作品的特点之一,比较成功地塑造了李清照这一艺术形象。众所周知,叙事作品最重要的是塑造出成功的人物形象。像《李清照》这样的历史人物作品,用通过人物形象的塑造,能正确地表现历史环境、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使历史人物能在这部艺术作品中“活”起来。同时,主要人物形象是传达作品主题思想和审美价值最根本的渠道。该剧的艺术家们,正是通过种种艺术表现手段,全力塑造出李清照鲜活的艺术形象。

  首先,作品以李清照与赵明诚婚礼为叙事开始,通过夫妻俩猜题捧盏,展示了他们真挚的、美满的爱情生活,同时也刻画一个热情、奔放、温柔、多情的李清照,其间也展现了她的过人才学。同时,李清照还不遗余力地支持赵明诚对字画、文物的研究,视赵明诚收藏的文物(尤其是彝文鼎)为生命。生动、形象地描写了李清照对夫妻间爱情的珍惜。

  其次,在民族矛盾冲突中,表现了李清照的爱国主义情怀。公元1126年金兵攻占大宋京都汴梁,面对民族矛盾和民族灾难面对丈夫“民不能效命疆场,又不能为民请命”的不安心理和被罢免建康太守后的消沉情绪,李清照鼓励赵明诚在“国难当头需要人杰”的时候,“我们当尽绵薄之力”,为“打回江北”去“收复失地”,这才是“千秋大业”,“赤心报国莫等闲”。在李清照失去丈夫后势单力孤、无依无靠之时,奸佞之徒王御医要挟李清照交出赵明诚收藏的文物古董时,她不畏强御,义正词严地回答:“我绝不会和你做交易,拿这些古董字画去换人情”,“与其遭人暗算,被金兵夺走,被战火烧掉,还不如干脆献给朝廷……为民族留下一簇文化血脉。”从而从另外一个方面表现了李清照的正义感和鄙视、抨击那些发国难财贪婪之人的贪婪之心,颂扬了她的一片爱国之情。

  其三,在李清照无奈之下嫁给监督军

审计司张汝舟后不久,她发现张汝舟利用她的名望和才学,求官钻营,为他升官铺路时,她苦口婆心劝说“将邪念尽行抛却”,“做一个干干净净、正正派派的清官大老爷”,“多思量效忠良建功立业,为社稷保江山才是英杰”,告诫他“不要走拍马逢迎路”,并决心以自己的真情呼唤张汝舟回头,“纵然有千桩百种坏毛病,我活水一泓将他淘清!”但平俗、贪婪无比的张汝舟那里听得进去,反而变本加厉打死管家赵福,抢走彝文鼎,为晋爵加官铺路。继而李清照又发现张汝舟营私舞弊、妄增举数的罪行。她愤怒万分,“像这样的人当官大宋岂能不亡,百姓怎能安生!”在告不告丈夫上,李清照陷入情感矛盾:“我告他,魂灵得救,死了此身;不告他,此身得救,死了魂灵。” 在魂灵与肉身存亡的选择的痛苦中,她大义凛然地冒大宋刑律不顾—妻告丈夫要坐牢两年,义不容辞状告张汝舟,充分表现出李清照敢于冲破封建枷锁,敢于抨击为名利钻营之人,赞美了李清照一身正气的高尚人格和情操。

  这时,站在我们面前的是一位才华横溢、名声卓著的女词人,是一位在民族危机时忧国忧民的怀有爱国主义情怀的女词人,是一位鄙视名利、厌恶追名逐利、富有正义感的女词人。

  这部作品的另一个特点是比较成功地处理了李清照多姿多彩、真情实感、脍炙人口的词、诗作品。艺术家们大约精选了10首词诗作品:《如梦令(昨夜雨疏风骤)》、《一剪梅(红藕香残玉簟秋)》、《醉花阴(薄雾浓云愁永昼)》、《声声慢(寻寻觅觅)》、《添子采桑子(窗前谁种芭蕉树)》、《武陵春(风往尘香花已尽)》、《浣溪沙(绣面芙蓉一笑开)》、《瑞鹧鸪(风韵雍容未甚都)》、《如梦令(常记溪亭日暮)》和诗《夏日绝句》。这10首词、诗分布在5集电视剧中的16处,它或出现在每集的片头、片尾,或由李清照唱出,或由他人朗读出现。这里,有一部分词、诗是以黄梅戏音乐曲调演唱的。戏曲音乐是戏曲电视剧不可动摇的美学特征。戏曲电视剧既不是舞台演出的戏剧的记录,又不同于常规的电视剧,它是戏曲艺术和电视剧艺术进行揉合后一种新的电视艺术品种,它的基本特征是由演员演出的舞台艺术形象转化为电视屏幕上的影像艺术,所以,它必须具备影像艺术叙事的规律;同时,它又保留了戏曲音乐这一戏曲艺术的灵魂,成为戏曲电视剧最独特的叙事手段。这部作品中,将李清照的词、诗谱为黄梅戏音乐,与作品中其它的黄梅音乐曲调相匹配,成为戏曲音乐整体的一部分,同时,又形成自己的特色,构成了重要叙事及情感作用。

  其一,基调的意义。选择李清照晚年创作的作品、也是力作《声声慢(寻寻觅觅)》为片尾主题歌,经由万林媚同志声情并茂的演唱,将这部作品的悲剧情调不知不觉地引入了观众的审美心境之中。同时,我们通过听觉的审美渠道,深深地感悟到悲凉的情感气氛,使全剧形成一种沉重、悲怆、孤独、凄凉的基调;其二,揭示了李清照在不同时期的情感。如第一集开始,李清照新婚之时,她甜美地回忆与赵明诚相识、相恋时,背景声中就演唱了《如梦令(常记溪亭日暮)》,衬托了她新婚时刻的欢快、美好的情感。又如李清照婚后不久,她婆婆为了赵家不受元佑党人牵连,让李清照离家避风头,艺术家此时用了《一剪梅(红藕香残玉簟秋)》词,以女声合唱的形式,表达了词人对丈夫的无限眷恋、相思之情,把夫妻间的深深的爱情,以“花自飘零水自流”意境中表现出来。又如在第五集,李清照在狱中,她甘与清风为伴,绝不后悔告夫,她用折断的细竹摆写“生当作人杰,死亦当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此时,背景音乐中以雄伟的男声合唱声,唱出了这首《夏日绝句》的绝唱,集中反映了李清照伟大的人格精神和宁死不屈、浩然正气的爱国主义之情怀……

  尽管这部黄梅戏电视剧还不十全十美,有些地方的叙事还可商榷,但在整体上是成功的,将一个比较难做的选题做成功了,是值得庆贺的。王伟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8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