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甄子丹谢霆锋余文乐《龙虎门》专题 >正文

深圳商报:甄子丹能否扛起功夫片这杆大旗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1:56 深圳商报

  【本报讯】随着成龙李连杰洪金宝杨紫琼等骨干进军好莱坞,被大卫·波德威尔推崇备至的香港功夫电影于世纪交替前陷入低潮,直至2005年《杀破狼》横空出世,让人看到功夫片沉闷多年后的一丝曙光。2006年,成龙大哥将戏路悄悄转向了感情戏,而李连杰又自称以《霍元甲》收山。

  如今,甄子丹被影迷们寄予厚望。2005年,甄子丹凭《杀破狼》获香港金像奖最佳
动作设计奖,奠定了“甄功夫”在香港功夫片的独特地位。而袁和平“甄子丹是香港功夫片的领军人物”的评价更看好甄子丹。现在,正在上映的《龙虎门》与四处宣传的甄子丹重新成为焦点,不少影迷都在心中问:他能成为功夫片的新旗手吗?

  影迷:他继承了李小龙的“魂”

  著名影评人顾小白指出,甄子丹凭借《杀破狼》让香港电影进入了“甄功夫”时代。他在影片中注入了强烈的个人气息。其中他和吴京的巷战非常精彩,不炫技,却光彩闪耀,看似平实,却杀机暗藏,步步为营。不仅获得影评人推崇,甄子丹也在世界各地拥有大量影迷。一位自称“盒子”的年轻人出于对甄子丹的喜爱,还自发为他建立了一个跨国网站,名字就叫做“龙影在线甄子丹国际影迷俱乐部”,据称,该影迷会目前已有逾2.5万名会员。

  数以万计的影迷之所以推崇甄子丹,是因为他们认为甄子丹的个人经历与李小龙一脉相承。两人均出身于武术世家,又在美国定居多年,并掌握了国内外各流派武术精髓,并迅速成长为个性张扬的实战型演员。“盒子”说:“甄子丹与李小龙更为相似的一点,就是在逆境中越挫越勇。”

  学者:他欠一部真正的代表作

  北京电影学院电影文学系教授陈山认为,甄子丹近来的表现体现出功夫电影还是要立足中国文化的根本,过分的追求高科技,按照好莱坞的模式来搞,在中国观众面前并不讨好,《无极》就是例子。

  广院教师、留美电影硕士游飞认为,就目前整个影坛这一拨人来看甄子丹无疑是功夫片的领军人物。但他同时指出,甄子丹要成为李小龙那样的一代巨星恐怕还为时尚早。首先甄子丹的银幕扮相给人的感觉并不像是一个典型的中国人,这就让中国观众特别是北方观众对他的亲和力打了折扣,影响了他的电影同观众的互动。其次,甄子丹现在还没有一个固定的后方,要么就瞄向好莱坞,要么就立足香港,同时他在电影上的发展不够专,又导又演,让人们觉得他的定位有点模糊。最后,甄子丹亟待一部真正有分量的电影以藉此上位,《黄飞鸿》中李连杰固然打得漂亮,可这个故事更有分量,他反映了一个民族在面临转型时的探索、煎熬、挣扎。电影毕竟不是单纯的武术表演,它是有内涵的,甄子丹现在就差这么一部里程碑式的作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61,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