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KTV行业规范化仍需时日 最终只有市场能够裁决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2:05 新京报

  真正要完成KTV行业的曲目规范化,当然不是一朝一夕、行政命令能够解决。相信关于KTV肉包子做法的变迁,最终只有市场能够裁决。

  KTV是个馅儿多皮儿薄的大肉包子。那么多颗明星熠熠生辉啊,都照耀在KTV的小小包房里面,你我皆可在这方寸天地之间充当明星真人模仿秀的麦霸,我们是付费了,也不关心版权之类的问题。而KTV究竟该不该为歌曲使用付费,到底是“使用”该付钱,还是免费做
了唱片公司乃至歌手的宣传从而“扯平”了,有点像鸡生蛋还是蛋生鸡,双方各执一词。

  卡拉OK在咱们国内的发展堪称世界第一,不过,唱片公司好几年来孜孜不倦地状告KTV,一直OK的卡拉版权问题就没法永远OK了。如何通过音乐和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全面解决歌厅使用音乐电视的版权问题,已经成为定时炸弹,每每有执著的唱片公司告状,便会爆炸一下。

  但最近的“爆炸”显然已经不同往日。经文化部批准,“全国卡拉OK内容管理服务系统”将于近日启动,武汉、郑州和青岛三个试点城市将在市内的KTV建立统一的曲库系统,有关方面给出的解释是:“此举旨在防止不健康歌曲进入KTV,并逐步解决唱片业、著作权人和卡拉OK经营者之间关于著作权的矛盾。”明眼人一看,便知道这一招,实际在为KTV版权使用收费铺路,并且有让普天之下的KTV这个肉多皮薄的肉包子变成皮厚肉少的面疙瘩的“危险”。

  首先,KTV的豪门有了新垄断的可能,因为那些规模小、环境差,交不起版权费的小型KTV,势必被淘汰出局。

  从经营角度看,这似乎相当符合市场竞争的规律。可是,莫非从此以后,囊中羞涩进不起豪门KTV的消费者将不再有机会卡拉?或者说,钱少的只能对当下的歌曲部分卡拉,不能全部OK?毕竟对于消费者来说,只是想唱歌而已。

  其实,真正要完成KTV行业的曲目规范化,当然不是一朝一夕、行政命令能够解决。最新的消息是,卡拉OK使用MTV收费预计下个月初就启动,收费标准有关人士透露为“每个包房每天按照十几块钱的标准来收费,大小包房相同。”那么收的钱去向何方呢?

  原来一部分给各个音乐发行公司,另一部分是通过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交给歌曲的词曲作者和演唱者,而每首歌曲分到的使用费都是按照在KTV的点击率来分配。

  听上去办法很美。但是法律无法要求市场行为。这些在卡拉OK如此普及之后,在我们国家严重的音像版权问题并没有受到强悍的法律保障之前的“办法”,都显得有些像和事老。虽然,国家版权局表态,卡拉OK经营场所版权费用不应由消费者支付,消费者到卡拉OK经营场所消费,已经向经营者支付了费用,因此,不应再承担额外的版权费。但羊毛出在羊身上,在如何从源头上保障卡拉OK经营者不把费用转嫁给消费者,我们并未看见有细则出台。

  且不说如何在全国范围内公平公正地让无数家KTV都要么关门大吉要么自动缴费,眼下最让人感兴趣的虽然是即将出台的收费标准。但如果既不召开听证会,又不能100%保证版权费不向消费终端上的唱歌者转嫁,那么消费者的权益由谁来代言呢?

  □江海蓝(北京乐评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