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天狗》:中国电影的拐点?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4:34 沈阳日报

  ○新闻背景:与近期火爆票房的新片《疯狂的石头》(blog)相比,连获上海国际电影节大学生电影节大奖的《天狗》(blog),似乎引起了业内人士更多的关注与评价。

  ●齐世明文:笔者在“圈点”第449期刊发《推荐〈天狗〉》一文后,曾有热心的读者“慕名”去看了这部“名不见经传”的国产新片,观罢打电话告诉笔者:看过《天狗》的人,会流泪、会思考、会记住,因为它与近年来我们看到的其他国产电影确实有些不同。

  有何不同?首先,在过去时的《英雄》《无极》(blog)大喧哗与大炒作的“夹缝”中,于现在进行时的竞相标榜大制作的“黄金甲”与《夜宴》“申奥(斯卡)”之际,《天狗》这样一部没有豪华的演员阵容,也没有太多商业元素的“小片”,更显“原生态”的朴素,甚至更露“小制作”的寒酸。其次,也是更重要的是,当“中国电影第五代旗手”张艺谋陈凯歌与被看成是中国商业电影领军人物的冯小刚,追慕奥斯卡的目光,痴迷而难以改变地盯住了“古代宫殿”与“武侠”之时,《天狗》像“一根扎向人心的针”,以其深刻的批判现实意义,让对国产片深感失望的观众回肠荡气,让中国的银幕吹送一股浩然正气。

  《天狗》对现实主义题材的有力回归,又是在《无极》这样的国产大片神话“崩盘”之后,能不能称为“中国电影的拐点”?

  《天狗》根据山西作家张平的中篇小说《凶犯》改编而成,以震撼苍生的纪实风格,反映了当下农村反盗砍盗伐的艰难。纵观全片,可以说这是一个坚守的故事,在这个追逐金钱的社会,其实每个人都会面临着李天狗的选择,是拿钱,还是坚守道德?正如鲍尔丁在《作为道德学的经济学》中所警告的:在个性解放,自由竞争的市场经济社会,人应该成为“经济人”,同时也必须成为“道德人”,否则就会引发巨大的灾难。要写“经济人”,更要塑造“道德人”的形象,这是中国电影市场对现实主义题材的呼唤。正是应和这个呼唤,《天狗》适时亮相了,光彩夺目地亮相了,且走进观众心目之中。

  其实,目下的中国电影在向好莱坞看齐,而好莱坞却转而向现实主义题材看齐。不仅是奥斯卡,包括戛纳、柏林等国际 A类电影节,都在把视线投向现实题材的作品。因此,《天狗》的出现,是中国电影的一种必然。这代表着中国电影对现实主义题材的回归,是不是也代表着中国电影人良心的回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5,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