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科尔沁夫专栏专题 >正文

科尔沁夫:江凯文和他的“四新新歌”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16:12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最近听到两首让我很有感觉的新歌,同样来自江凯文(blog),一首叫做《红豆》,另一首叫做《人间四月天》。不,不要误会,这不是翻唱老歌,而是两首完完全全的新作。

  甚至,我还想说,对于我来说,这两首歌不仅仅是新作而已。我甚至很想套用过去那个“四有新人”的提法,把这两首歌称作“四新新歌”。

  这第一新,就是“新古典”。

  一直以来,在华语歌坛的创作中,从早年二胡加入流行音乐的刘德华版《一起走过的日子》,到古典元素和R&B完美结合的周杰伦版《东风破》,对于古典曲风与现代流行元素的结合,都有着不少成功的尝试。但《红豆》和《人间四月天》的这种古典,和过去《一起走过的日子》式的老派古典流行和《东风破》式的时髦古典流行,都有所不同。抛开流行度这个见仁见智的话题,江凯文版《红豆》和《人间四月天》当得起“新古典”这三个字,只是因为在悠然的旋律你太容易感受到一种真正的古典情怀,一种幽幽一叹的古典情结在其中。任何曲风都是皮囊,所谓的新古典,在我看来,就应该是这样,既流行有时代感,同时又真正有古意在其中。

  而第二新,是“新江南”。

  这两首歌里都有着浓浓的江南烟雨气息。其实,我们熟悉的《江南》不算很江南,那只不过是来自新加坡的青年才子林俊杰(blog)借江南之名,写一种心目中轮回惊艳的纠缠浓烈,这种情怀有古典和现代的交织,有打动人心的卖点,但要说很有江南气息,却有些许勉强。江南是有故事的,但江南又应该是清淡的,看去没有那么浓烈的。江凯文的《红豆》和《人间四月天》有的是情愁,但这情愁也像江南的??烟雨,更适宜描绘为一种轻愁、一种情绪,一副江南水墨画。

  这两首歌除了新古典的创作和新江南的情怀之外,还托起了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新”:新的毛慧。

  作为这两首歌的词曲作者,毛慧这个音乐人,相信大多数歌迷会和我一样,对他的印象只停留在在《猪之歌》的诙谐俏皮和好创意,而这次的《红豆》和《人间四月天》中所体现出来的清秀婉约的歌词和流畅动听的旋律,以及难得的对于歌曲意境的想象力和营造能力,毛慧这一次的表现是让我相当欣赏。相信这也会让更多的人对于毛慧未来的创作有所期待。

  最后一新,其实也是最重要的一个新,自然是新的江凯文。

  过去的江凯文走的是“幸福系”的路线,而这“幸福系”说到底不过是流行情歌的一个变种的定位包装。所以,虽然江凯文在歌坛一直口碑不差,但显而易见的是,他一直都缺乏真正能够区别于其他情歌手的特点和个性。而这《红豆》和《人间四月天》让他真正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方向,而这种仿佛江南水墨画一般的音乐风格,其实也很适合刚好来自生长在江南太湖岸边的歌手江凯文的形象和气质。不知道是不是由于这样的原因,《红豆》和《人间四月天》里的江凯文,在歌唱的表情和投入方面,也明显比他过去的流行情歌作品有了长足的进步。

  或许有人会担心风格走向江南新古典,会不会让江凯文失去某些北方的歌迷。

  我说:这不用怕。作为歌手,应该怕的是没风格、没气质、没有能让歌迷真正记住的,那个独一无二的歌手自己。

  对于江凯文,同样如此。

  而《红豆》和《人间四月天》对于江凯文,无疑是一个好的开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4,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