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荧屏为何回锅肉更香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11:00 竞报

  从《激情燃烧的岁月》《暗算》 热门电视剧轮番在各大电视台重播,由此也出现了电视剧市场的发行怪圈——二轮剧卖价低但人气旺。

  本报记者郭慕华报道 从《激情燃烧的岁月》、《历史的天空》《中国式离婚》,直到《暗算》,观众对“荧屏回锅肉”越吃越上瘾,各卫视台播出“二轮剧”几乎成了风潮,动辄五六家卫视同时都在晚间黄金档播出同一部电视剧,观众也越发喜欢以“二轮剧”作
为谈资。观众和电视台近年对“回锅肉”口味一致,但电视剧市场至此出现发行怪圈:二轮剧卖价低,但是人气旺。

  近日几家卫视同时在晚间黄金档播出《暗算》,有一位深爱国内电视剧的但不愿透露姓名的观众对记者说:“晚上待着没事,打开电视机,发现几家电视台同时播出《暗算》,而这部电视剧之前又有很好的口碑。所以很自然就选择看《暗算》。”因为相同理由而选择看《暗算》二轮播出的观众很多。

  该观众继而分析说:“西方有位哲人,说过一句很经典的话,慢大家一步是反应迟钝,快大家一步是反应敏捷,快大家两步是蠢蛋。但是现在人们的生活节奏太快,很难有时间选择———什么是适合自己的。第二轮感受到流行元素的人,制造的声势往往更大。比如,《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的流行,最开始只是在网上小范围传播,后来形成大众谈资,不看‘馒头血案’的人好像就落伍了。再比如《疯狂的石头》(blog),最初只是在媒体圈内形成口碑,而后引起大众的好奇,这部小制作成本的电影到底为什么好,为什么流行。现在生活节奏快让我们很难有时间选择适合自己的,简捷地选择适合大众的即是自己所需的,快节奏生活让我们的‘流行反射弧’慢半拍。”

  评论家反映:观众好评多 电视台成本低

  剧评人张晓强,曾在电视台工作,现身兼出品人、制作人、导演、编剧四项工作,从剧的发行方、制作方、创作者三个角度分析,他认为,重播剧的诱惑力主要是因为这些电视剧在首播时都取得了很好的收视率:“然后经过观众口耳相传,‘回头客’一定很多;另外电视台购买这些重播剧能大大降低购片经费,所以可以说是一举两得。”

  片方反映:回收资本第一位 首播口碑最重要

  电视剧价格与质量,在电视剧片主中间一直讳莫如深。通常片方不愿评价其他片方制作的电视剧,但是业内口碑又是影响电视剧发行至关重要的因素。

  业内一部制作过多部电视剧的出品人向记者透露了电视剧二轮发行的“潜规则”:“通常首播剧播出权买卖合同中,会明确注明,二轮剧播出的时间,要保证在首播后某个时长外,时长具体是十个月,或者两年,由收买卖双方商洽。二轮剧播出权买卖价格极低,只占首播权买卖价的一到二成。但是近两年,二轮剧播出权市场变得有些微妙,价格确有上涨趋势,但是能有价格上涨潜力的二轮剧仅限于首播形成口碑的电视剧。《激情燃烧的岁月》的二轮播出权买卖价格高于首轮播出权价格。这是一个特例。因为它的首播价不高。但播出后,口碑非常好,所以二轮播出价高于首播价,这种情况非常罕见。大多数情况下,二轮剧播出权买卖价与首播权买卖价没有可比性,而对于片方来说,回收资本是第一位的,观众口碑有助于促进播出权价格提升,但最重要的是剧好,才能蠃得口碑,首播不愁的电视剧,才有望在二轮播出锦上添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