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朱哲琴新专辑《七日谈》专题 >正文

评论:朱哲琴 十年未变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11:18 青年时报

  “十年未见,她还是老样子。”昨天下午5点,朱哲琴(blog)做客某网站,聊天结束,许多网友这样表示。

  谈及众人不知的、有些神秘的、这过去的十年,朱哲琴淡淡一句带过:“很好,十年中该经历的都经历了,该做的都做了。”她把家安在台北,再搬到加拿大,有时候会两头跑,“但实际上我从没觉得我完全脱离开中国,只是这些年我没有音乐作品,消失在公众的
视野”。她说。话虽如此,可在许多人的心里,朱哲琴似乎在国外的声誉比在国内更大,音乐也更被认可。“这些我很少去想,很少去比较。”朱哲琴坦言,由于自己是第一个在国外发行唱片的东方人,所以在西方才会有一些媒介和业界非常关注。“我觉得我在中国也有很多歌迷,我还是用我的母语在创作,这里的歌迷最能够了解我在歌里面、在字里行间传达的那种东西,我觉得那个东西很亲切。”

  所以,对于这次的“回来”,朱哲琴认为并不突兀,理由只是自己的新专辑经过多年的准备和打磨之后,决定发行了。“8月底,《第七天》跟大家见面。亚洲不同的区域和一些音乐的元素、音色,都会在这张专辑里,比原来的‘西藏’主题性的方向性的制作,在音乐跨度上会比较大。”朱哲琴还透露,奥斯卡纪录片最佳导演卡夫门帮她拍摄的四国游历纪录片会与新专辑一起附送,另外,陆川(blog)也将操刀歌曲《夕阳西下》的MV。

  “近年来好像整个乐坛的情况不是非常景气。中间有刀郎的音乐在一夜之间风靡,我听后觉得他红得蛮有道理。现在的歌越来越没有旋律化,变成说话的状态。所以当刀郎把人们心中熟悉的东西带出来的时候,人们是有一种呼应的。其他我知道,近些年又像进入网络音乐时代,产生很多很多稀奇古怪的名堂。”

  朱哲琴认为,现在歌坛的状态很有意思,但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特征和技术手段,这其实没有什么关系。“不管哪个时代,所有这些手段装载什么是很重要的。我相信,如果做音乐,无论是数字音乐、网络音乐、现场音乐还是用传统的手法做,最后还是回归到音乐本身带来的感动。”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程茗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