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李保田被指戏霸遭声讨专题 >正文

新民晚报:“注水”之风何时休?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11:23 新民晚报

  记者昨天获悉,由陈道明许晴等主演的红色经典剧《沙家浜》也逃不出“注水”的窠臼,为了在本月底顺利播出此剧,上海文广影视剧中心不得不忍痛外请剪辑师,在前6集中,一刀剪去了整整4集戏。之所以剪去4集戏,其主要原因是节奏太慢,拖沓冗长的铺垫占了相当篇幅,如第一集胡传魁打麻将就打了半天,只是为了证明他是个无赖。而剧中最有戏的“刁德一”。直到第5集后才出来,剪去4集,目的让他早点出场,抓住观众……

  “注水”成了通病

  电视剧《沙家浜》拍摄以来,争议声一直不断,其中,3小时的样板戏像拉面般地被“拉”成30集,注水自然难免。如此“注水”的窠臼,曾制造出许多红色经典片,如连续剧《林海雪原》最初宣传拍摄集数为20集,最后播出时就因为“注水”高达28集。如《沙家浜》在拍摄时演员透露拍摄的集数是26集,结果在播出时就变成了30集。红色经典片大多是根据影片和戏剧改编的,长度仅二三小时,搬上荧屏后动辄二、三十集乃至更多,“注水”已成了红色经典剧的通病。

  终于引发官司

  近日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的李保田《钦差大臣》剧组打官司,制片方为李保田扣上“戏霸”大帽,并纠集了十余家影视公司来声讨李。而李保田则指责《钦差大臣》是部“注水剧”。李保田经纪人说,李保田打官司是想为全体艺人“讨个说法”,惩罚制作商。他说,制片方把《钦差大臣》卖给电视台,“注水”多出来的3集戏能多卖200万到300万元。就算赔给李保田190万,还能赚100多万。李保田此前拍《神医喜来乐》时就吃过“注水”的亏,因此这次对合同要求非常严格。

  不管谁将最终赢得这场官司,李保田实际上已成为第一个向“注水剧”打官司的明星。这也让“注水剧”再度成为大家议论的热点话题。

  “截肢”司空见惯

  由于电视剧“注水”现象严重,电视台在播出前对电视剧进行“截肢”手术已司空见惯。就连播出后收视效果不错的《军人机密》《母亲》等也都被进行过“截肢”,在上海播出分别被剪去3集。《七剑下天山》(blog)本来有39集,最后播出被央视砍掉5集。电视连续剧《红岩》,就被央视从最初30集缩至25集,后来又压到18集后播出。“截肢”几乎变成了“腰斩”,并让电视台为此蒙受了不少财力、精力上的损失。

  向“注水剧”宣战

  但与“截肢”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前期剧组拍摄则流行“注水”,因为电视剧是以集数进行买卖,每多1集,就是1集的价格。著名导演谢飞当年就曾自己揭短,说他导演《日出》时仅拍了18集,但最后还是违心地按照片商要求把《日出》剪成了23集。古装大戏《汉武大帝》拍摄时宣称40集,但播出竟成了60集,其中把2集花絮也“滥竽充数”搭卖给了央视。电视剧越拍越长,已成老大难问题。《乔家大院》开拍时说40集,播出时就有45集。《京华烟云》播出有44集,其实剧本也只有40集……

  因此,避免电视台“截肢”,首先应该防止剧组“注水”。而抑制这股“注水”风有三个方法:一是让电视剧真正实行优质优价,劣质低价,以经济手段对“注水剧”进行惩罚。二是电视剧买卖集数应该最终按实际播出计算,就像文章应按发表时计算字数而不是按草稿时计算字数一样,从制度上让“注水剧”无孔可钻,无利可图。三是像李保田一样,向“注水剧”宣战,用法律来约束摄制组不能随意“注水”。 本报记者 俞亮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