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阳光像花一样绽放》:海岩力作人文为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11:47  新浪娱乐

  海岩(blog)最新力作是《阳光像花一样绽放(blog)》,改编自著名作家海岩的长篇小说《深牢大狱》。本剧全长34集,由汪俊导演,周一围(blog)主演。本片是海岩转型力作,以人文为本,关怀人文气息浓厚。

  本剧讲述一个青年人的性格成熟的全面历程,监狱警察刘川原本有着璀璨的人生,但是因为个人的性格、偶然的任务,成为阶下之囚,又回到原来供职的监狱服刑,人生看似荒诞,其实有着必然性,而刘川从一个盲动的青年,成为一个对社会和他人有着充足认识的大写的人,一个道德上的英雄,便是本剧的本质,自然,向来善于描写细节和过程的海岩,绝对不会赤裸裸的说教,故事很吸引人,因为依然有时尚和青春。

  海岩的立场,是中立的描述,虽然倾向于刘川,但没有掩盖其缺陷,也不去拔高其精神。以自然的状态反映其思维的脉动,折射出一种普遍而具体的人生。本剧分为两大段落,在刘川入狱之前的部分,出现的人物,要么是刘川的同事和上司,要么是罪犯单成功一家和其亲友,总之这两种人已经是观众和读者很熟悉的人群。海岩本次转型最见功力和效果的便是其描写刘川监狱生活的部分,各色人等栩栩如生的展现他们的性格。为了更形象和真实,海岩特地安排实景拍摄。演员也反复多次阅读小说和揣摩剧本,更拿出大量的时间来体会寻找适当的感觉。

  监狱生活,时间既像停止,其实又在稳定的前进,但因为空间的不变,不同的囚徒感到时间的速率是不同的。因为他们所犯的罪不同、服刑时间的长短不同、性格不同、态度不同,怎么样正面描写这些人物,如何评价他们就成为判断海岩剧的人文涵养的重要因素。海岩没有采取居高不下的手段,也没有为他们解脱的意念,通过平实、平视的手法,分别带出他们的状态。每个人都有可恨之处、可恼之处,也有可爱之处。刘川也不是天使,他的出现刚开始还是抗拒改造分子,在管教和其他人的帮助之下,认识到自己的位置,从而为改造创造心理条件。

  监狱当局,也为囚徒们提供更合适的改造环境。少一些说教,多一些设身处地的帮助,自然多一些人文。本剧在相当程度上,反映了监狱改造的现实,毕竟本剧故事取材于真人真事的改编。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阳光像花一样绽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