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冯睿专栏专题 >正文

冯睿:问题在于“电影到底应该是怎样的”?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15:17 新浪娱乐

  这个世界充满了这种让我怀疑的问题。没错,是怀疑。

  “电影是最后一梦”。戈达尔的这句话曾经被戴着墨镜的王家卫导演引用过数次,其中一次是在央视。自由在人间畅行。可能就是这样,就象带着小锁头的青春期日记本、每日更新的博客、大街上的一面墙上涂鸦、黎明到来前的春梦——胶片只是一种抒情方式。

  有人要表达,就会有人来理解,所以我们有了会撬锁的妈妈、爱留言的看客、勤奋的环卫工人、周公解梦,当然,还有影评人。

  亲爱的,你如此聪明,告诉我,谁能理解谁呢?

  我的看法是:抒情是无法被真正理解的。因为每个人都在抒自己的情,那玩意也只能属于自己。影评人也不过是貌似客观但是话比较多的观众而已,对别人的抒情进行评论,或者对着别人的抒情进行再抒情。

  好了,现在我暴露了,在所谓影评人的幌子下面,我是一个稍许悲观的怀疑主义者。但是我可以负责任的证明,这个人曾经是一个盗版音像制品爱好者,看过十几遍《喋血双雄》,他喜欢那些电影是因为被弄哭过;和很多在银幕上出现或者藏在镜头背后的人面对面的对过话,但是几乎什么都不记得。

  好了,电影是梦——戈达尔的时间状语只能让它显得悲壮——看了电影,喜欢了那就是你的梦。这可能是我说的较为公允的一句话了。问题解决了。

  上帝保佑,别让我在看电影的时候睡着了。(冯睿/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