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选秀节目 江湖一片乱麻麻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10:37 重庆晨报

  去年烟花特别多,但超级偶像只有李宇春一个,今年不知有几何?

  这是一个群“秀”逐鹿的夏天:超级女声、梦想中国、加油!好男儿、我型我秀———四档电视草根秀节目齐齐进入收官阶段,去年“超女”一枝独秀的格局,如今早已演化成蝴蝶效应般的四大“秀”场,一拨拨人面桃花粉饰过的青春的脸,打马走进由一场场拉票会和一个个PK台建构起来的选秀江湖,你方秀罢我登场。

  这种风尘仆仆的热闹景象,到底是平民选秀风光一时的强势顺延,还是其彻底黯淡前的回光返照?科学的结论或许不会来得这么早,但任何一档电视节目都有它的生命周期,短的甚至只有10来天。

  年初的时候,超女教父魏文彬曾公开宣称:“超女的生命期只有5年”,这个预测数字还必须除却魏文彬因拉动市场效应而有意注入的时间水分。而现在,最具知名度的

超级女声
梦想中国
、我型我秀都满三岁了。“加油!好男儿”虽然才一岁,但它实际上是
东方卫视
“我型我秀”的升级版。所以,草根秀到中国确实三岁了。

  至此,我们以电视节目消费者的视角,整理和呈现出草根秀的三年之痒,但这种近似于挑刺的举动并不是我们棒喝甚至摒弃它的理由,而是我们酷爱草根秀的一种自我表达,我们不在意哪一档选秀节目的盛衰裂变,但我们关心草根娱乐究竟可以走多远。

  毋庸置疑,草根秀正在遭遇它的三年之痒。超女、梦想中国、好男儿今年可以说是负面不断,黑幕之说更是言之凿凿,甚嚣尘上:来路不明的大众评审团能否代表大众,如何应对草根秀中日渐增多的专业选手,怎样避免选秀节目沦为广告商的二奶,除了绯闻之外,草根秀节目还有着哪些新的眼球生长点,这些如影随形般的疑问,成了电视草根秀节目的N大瓶颈。但它最棘手的问题在于,短信投票似乎成了草根秀的潘多拉魔盒。

  零门槛海选并不能保证草根秀就是一场免费的青春PARTY,原本为大众顺畅参与而开通的短信渠道,现在被普遍质疑为是主办方源源不断的敛财之举,场外短信票数更是充当了至高无上的尚方宝剑的角色,在决定选手去留上,短信票数拥有“一票否决权”。这样一来,那些怀揣突突突跳个不停的青春梦想的少年子弟,除了PK才艺之外,还得PK财力。

  细细想一下,在现有的规则下,比方,如果一个超女在每一轮都有着最高的票数,那么,她一定就是最后的年度冠军。也就是说,超女年度冠军=最高短信票数拥有者。难怪,才有短信投票公司操纵选手选票的丑闻不时见诸报端。

  比这些丑闻更能让草根秀可能短命的是,它对草根秀节目收视主体的平民百姓短信投票权的肆意蔑视。平民百姓投票可能不会像粉丝那么疯狂和盲目,票数可能也不多,但它是草根的一种真实和真诚的选择权,而短信投票公司一掷万金的烧钱之举,在反映草根民意的有效性层面上讲,可能烧钱“烧”出来的那些选票都是某种意义上的废票。

  现在的问题是,大量的废票彻底淹没了草根百姓的真实票数,草根的声音被迫消失了。打着草根旗号的草根秀,逐渐失却了草根的声音,并逐渐成为赞助商、唱片主、电视台的利益平台,草根沦落成为草根秀节目的一个道具,这样的“草根秀”与其它任何一档商业节目已经毫无二致。

  总之,大黑幕小黑幕都是黑幕,公信力和草根性丧失之时,就是草根秀作为一档电视娱乐节目退档之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