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齐鲁晚报:娱乐圈炒作到惊世骇俗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11:57 大众网-齐鲁晚报

  “炒作!无聊!!”四个字,加上三个感叹号,是网友们对目前正在炒作的某个“新闻”最为直接的评价:某电视台主办的一项创业竞赛(选秀)节目现在最火的选手不是刚刚晋级前12强的新星,而是一位名叫“曼生”的进入全国3000强的选手。

  由于创业失败,“曼生”在活动官方网站留下“可能是人生最后的博客”中宣称:“我的人生的火焰将在今夜的黎明前坠灭。”随后便失去联系。在这条所谓的“新闻”后边
,有不少网友的留言。但显然网友们已经洞察出这个事件中炒作的痕迹,更有网友说,拿人的生命用来作秀,用来炒作,显然是很不严肃的一件事情。

  娱乐行业的炒作,在三五年前还处于很初级的阶段,无非就是关于谁和谁的绯闻,谁和谁的

性丑闻传说,后来愈演愈烈,逐步发展到靠“性·谎言·录音带”博出位。可是随着受众洞察能力的提高,读者、观众已经对所谓的炒作司空见惯了,无伤大雅的绯闻显然已经无法吸引公众的目光,在这种情况下,一出又一出的娱乐炒作以惊世骇俗的面孔出现,炒作的事情直逼人类道德的底线。比如今年的几个风头正劲的选秀活动,从一开赛就铆足了劲要炒作,炒作的手法一开始也无非就是那几种。比如“先放谣再辟谣”,先说李敖自荐要当某选秀比赛的评委,过两天这个选秀节目的负责人就出来辟谣,放出消息来的是你,否定消息的也是你,你以为观众是傻瓜啊?这种炒作显然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还有的就是拿评委、主持人说事,今天说某评委是“黑哨”,改天就是一个无关大局的解释;去年超女的“柯楠”组合以“毒舌”一举成名后,今年的某些选秀节目主持人便东施效颦,说话一个比一个生猛,全然不顾对选手自尊心的伤害。

  今年超女的炒作一开始曾经比较温和,也就是“舞美师(blog)”在网上透露点所谓的内幕,超女粉丝(blog)在超女贴吧里的对骂。后来好像是嫌这样不够火爆,就有了厉娜的“诚信门”事件、“说脏话”事件。后来这些都被证明是炒作痕迹太重的无聊之作。想想看,如果不是比赛的内部人员,怎么能如此容易就翻出去年的比赛录像,清晰地捕捉到超女外拍时候说脏话的录音。各种炒作的效用不是很明显的时候,有人用了最阴险的一招,就是厉娜“被指13岁堕胎”的负面新闻。不管这样的炒作是否达到了最初的目的,但显然这样的事情已经越过了人类道德底线能够承受的程度。

  所以说,当炒作已经越过了人类的道德底线的时候,当人的生命都被拿来当作噱头炒作的时候,这样的娱乐已经烂透了。(倪自放/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