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天府早报:达明再次解散 玩世不恭“梦遗大师”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17:19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达明一派”终于又解散了!对歌迷而言,这多少令人唏嘘。如果说1991年前那次散伙,还有点打遍歌坛无敌手之后的冲动,那这次解散则显得有些无奈和悲凉,因为刘以达明确表示两人的音乐的理念已偏离甚远再也无法合作。幸好,刘以达不会再到电影里一扮小丑就是数年,这次他说要再组乐队。只是告别从前是新生还是彻底退出舞台,现在仍是未知数。

  《食神》(梦遗大师)、《算死草》(为周星驰刮腋毛的和尚)、《大内密探零零发》
(经常找零零发看病的人妖)、《千王之王2000》(千面人警探)……在这些电影中,刘以达的出现都令人不得不发笑,而在《算死草》中,他根本就没有怎么发挥,只是在那里一站,便使人会心一笑。大银幕上的刘以达一直被固定在丑角,而且不用化上令人发噱的妆,因为光是他的脸就够笑了—————天生清白的小丑。无论是哪种角色,只要是由他扮演就一

  定满溢笑料。演少林寺方丈,就超然得好笑;演警官,就跋扈得好笑;演小流氓,就笨拙得好笑。虽然都是一些无关痛痒的小配角,但是若没了这些人物,整部电影就像是少了鲜奶油的蛋糕,没了光彩也失了美味。

  对喜欢达明一派的歌迷而言,刘以达当初的突然转行实在有点让人难以接受。正如刘以达自己所说,他是一个两面的人,一个分裂的人,一个游走在音乐边缘和世态浮华间的怪物。一面的他,是沉浸恐惧和迷幻的世界,冷冷看世情的智者,一面的他,是在港式笑片里像个鬼马精灵的玩世不恭;一面在警惕世界,一面在娱乐众生,惟有这个嗜音乐如酒精的人方可以做到。

  不过,刘以达从未承认演丑角是他的喜好,在达明一派重组后的今年,刘以达承认当年踏入影坛只是无奈之举:因为他做音乐没人接招,这才杀入影视圈混个脸熟,让十几岁的小年轻喜欢后,再重圆音乐梦想。也正因如此,刘以达拍片小有名气后,还热切张罗着乐队的重组。只是没想到的是,重组的达明一派更多在举行巡演缅怀过去,他们的音乐除了浮华的前卫,已经渐渐没有灵魂,这才导致了乐队的再度散伙。

  其实早在6个月前,达明一派上海举行个唱时,刘以达就已经宣布乐队将再度解散。这一次,他很冷静地安排着未来:在内地找一新人新组乐队,甚至为了避免与黄耀明比较,干脆找来一个女生,由此可见与从前决裂的决心。只是,刘以达苦苦在音乐道路上探索,却也难料渺茫前途,毕竟今日新人辈出的歌坛已非往日能比。就如当年他无心进入影视圈,却一不小心成了喜剧明星一样,我们只能企盼刘以达大师脱离了“达明一派”的羁绊,能够在乐坛走得更久。

  ★达明大事记

  1985年刘以达在现已停刊的《摇摆双周刊》上刊登广告寻找合作伴侣,黄耀明便应征,两人一拍即合。资深广播人俞?为他们取名“达明一派”,并介绍他们入宝丽金唱片公司。

  1986年3月推出第一张EP《达明一派》,九月推出第一张大碟《达明一派Ⅱ》。

  1987年4月推出大碟《石头记》,此碟乃公认是达明最经典的作品;同年12月推出大碟《我等着你回来》。

  1989年5月推出大碟《意难平》,专辑风格一反之前的内敛和自省,多谈爱情和肉欲。

  1991年达明一派宣布暂时解散。

  1995年经资深广播人陈小宝的推动,黄耀明和刘以达同意以达明十周年纪念的概念重组达明,但不想计划一直推迟到前年,10周年纪念也变成了20周年纪念。

  吴晓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88,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