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张纪中版《鹿鼎记》专题 >正文

信息时报:又见梁式《鹿鼎记》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09:59 信息时报

  大概是受了张纪中(blog)炒作新版《鹿鼎记》的刺激,最近若干家卫视都把1984年梁朝伟版的《鹿鼎记》拿出来播放,这在《暗算》过了,《刀锋1937》尚未全国普及的情势下,倒也成了一道风景。

  感觉现在内地放1984年版《鹿鼎记》,跟放《上海滩》和1983年版《射雕英雄传》的情况还不太一样:后两部剧二十年前都在各电视台盛况空前地播过,现在再看纯属怀旧;
《鹿鼎记》当年因为主人公是小痞子,许多台没敢播,大家都是看录像带和VCD之类,现在开播,则有扬眉吐气的事后小快感。所以说区区电视剧播放,也是折射时代风云的。

  说老实话,金庸的小说,严格说具有较高文学水准的,还就只《鹿鼎记》这一部。因为主人公不会武功,某种程度上它不自觉地被作者写成了“反武侠”。这么一“反”,也就把老金最后衬得高过古龙了,哪怕他这个“反”不是出于对武侠情结的理性批判,只属于“无心插柳柳成荫”式的收获。而1984年版《鹿鼎记》的妙处在于:它是唯一把小说这方面的特点原汁原味传递的剧集。当代小说改编影视,神韵未减的,电影里,张艺谋《红高粱》是一部;电视剧里,可能就要属梁朝伟演的《鹿鼎记》和《绝代双骄》了。

  今天看梁式《鹿鼎记》,还有一点很明显,那就是:不显旧。这方面,《上海滩》和1983年版《射雕英雄传》,因为当年特技水平较低、且不是实景拍摄,多少都越看越寒碜。《鹿鼎记》不一样,韦小宝的阴谋诡计,有一多半都是在屋子里憋坏憋出来的,搭景拍摄的效果,并没有影响到我们欣赏梁朝伟的演技。今天看这部戏还有一个乐趣:就是在连龙套都算不上的群众演员中,动不动就在某一集撞见今天的大明星。比如吴镇宇刘青云、陶大宇、吴启华等等。这几位的角色,基本上都属于“兵丁乙”、“天地会义士丙”之类,台词超不过三句。估计当时一拍完,马上就跑到洗手间对着镜子玩儿郭德刚的“超人游戏”,否则绝对撑不到今天。但时隔多年,大家再回头看他们那时的表演,既沧桑又好玩。

  也上网看了黄晓明的韦小宝扮相。怎么说呢?在大局已定的前提下,大家就听天由命吧。其实黄晓明如果不是过于清秀和女气,身上那股贼忒嘻嘻的劲儿,或许还有点意思。不过现在,我们唯一可以抱希望的只能是,他总不至于像当年李亚鹏(blog)演令狐冲时那么差吧。

  可这,谁又知道。徐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1,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