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魔比斯环》:被抱养的“中国孩子”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0:22 大连晚报

  初听到《魔比斯环》(blog)这个电影名字,还以为是部进口的魔幻大片,再看拿在手里的卡通剧照,更确信了这种判断。偏偏还是错了,这是部地道的国产动画片,影片耗资1.3亿元,历时5年,是中国首部三维动画电影。当然,影片的主创队伍由全球近十个国家的400名动画精英组成,其中的大多数还都是好莱坞动画制作业的顶尖高手……但正是这样一部“大片”,从8月4日起在全国公映以来,票房成绩却并不理想,很多观众对其质疑的原因居然是由于《魔比斯环》没有中国特色,整个感觉是“土不土,洋不洋”。首部100%“中国制造”
的这部全3D动画大片,难道真的令人失望吗?

  制作队伍成国际化

  看过《魔比斯环》的观众会发现,虽然影片号称是中国首部原创全三维魔幻史诗大片,但影片其实整个儿就是西式思维下的产物,故事情节、叙述手法、画面风格、角色造型、台词配乐都充满了以好莱坞为代表的西式味道,像魔法、咒语、城堡显然就不是本土元素;而从影片中,我们也可以轻易看到《第五元素》、《星球大战》、《星际之旅》、《指环王》《纳尼亚传奇》等欧美大片的影子,片尾那场惊天动地的千军万马厮杀的高潮戏更是属于十足的好莱坞风格。

  其实,观众有看国外“大片”的感觉是对的,因为此片汇集的诸多国内外动画精英确实个个了得,出任导演的美国动画大师格兰·柴卡曾执导过《花木兰2》、《拇指仙童历险记》等片;影片的原创作者以奇幻神秘风格著称的法国著名艺术家让·纪劳,他被认为是“世界最会讲故事的五个人”之一,他原创的影片包括《第五元素》、《异形》、《星球大战》系列等;模型监制Wayne Kennedy则曾参与过《隐形人》、《星球大战》、《龙卷风》、《黑衣人》等电影的制作;动画监制Bob Koch和Kelvin Lee是制作过《玩具总动员》、《精灵鼠小弟》等影片的资深动画师;特效指导Manny Wong曾担任《后天》的特效总监,并参与制作了《狂莽之灾I》、《星河战舰》、《巨蟒》等影片。《魔比斯环》幕后也汇聚了中国杰出动画电影人士。艺术导演陈明是中国第一代CG电影制作人,他组建了中国第一条与国际接轨、具备高端动画电影生产能力的生产线,《魔比斯环》正是诞生在这条生产线上;另外,影片的故事版监制颜开是中国著名的现代卡通画家之一,其代表作为《雪椰》,另著有《宇宙人的礼物》、《颜开日记》等新型长短篇漫画多部,在《魔比斯环》制作过程中,他担任该片的故事版监制,负责监制整部影片的故事版绘制及部分概念设计。

  不伦不类的好莱坞模式

  记者注意到,《魔比斯环》除了有很多好莱坞大片的元素,气势磅礴的英雄神话、凌厉酣畅的电影影像和火爆刺激的动作场面中也有不少“中国情结”,为了满足中国功夫迷的需求,影片在打斗场景里还大量运用了精湛的中国武术,使中国独特的功夫文化在CG领域中也得到了发扬光大。

  记者从我市各大影城了解到,《魔比斯环》尽管此前没有太多的宣传,但还是吸引了不少青少年观众,他们对影片中“穿梭时空”情节表示喜欢。一些小朋友说,看完电影很想有一个“魔比斯环”,去别的国度和时空逛逛。

   对《魔比斯环》表示失望的观众则认为,影片最大的失败就是太想模仿好莱坞了,而偏偏还模仿得不像。《魔比斯环》就像是一个被人“抱养的孩子”,回到中国“水土不服”是正常的。影片从故事情节到整体风格,无一不是好莱坞模式,主角形象是外国人,说的是原汁原味的英文,比如剧中主人公的名字叫“杰克”,反面人物托国王的长相完全是西方传说中的魔鬼形象,如此洋味十足,有的观众并不喜欢。

  故事老套宣传弱化成致命伤

  不少观众认为,《魔比斯环》像个空壳,徒有欧美大片其表,内容却不知所云。其实,该片真正的问题并不在于这些技术层面上的东西。只要有钱,技术问题基本可以迎刃而解。影片最大的问题在于,该片立项时没有进行充分的市场调查和分析,低估了观众不断进步的欣赏水平。这样一部起步于2000年,以最终幻想》为模本的动画片,全部完成竟然花费了5年时间。这已经表明,该片的前景肯定是惨淡的。充分的自信最终变成交学费这样简单的等价关系。

  业内人士认为,近年来,动画大片在国内电影市场上越来越受宠爱,像《冰川时代》、《超人总动员》《海底总动员》《加菲猫》等国外动画大片都在中国掀起了观看热潮,这些动画大片的特点之一便是剧情新颖,故事好看,这说明大部分观众看电影仍然是从故事出发,对于3D动画片也不例外。相对而言,《魔比斯环》的故事还是显得老了一些,缺乏新意。另外,既然这部影片的投资能够高达1.3亿元人民币,为什么在宣传推广上如此弱化,以至于很多观众根本就不知道这部影片,这也是影片票房上不尽如人意的一个致命点。郝岩/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