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新民周刊:《魔比斯环》“中国原创”是件嫁衣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6:45 新民周刊

  这是中国首部CG三维动画电影,首部以中国资本聘请国际电影界一流人士参与关键制作的影片,也是首部中国人原创的但内容、风格、形象完全西化的以迎合国际市场的中国影片。它让人既为“中国原创”喜,也为“中国原创”忧。

  完全西化的人物造型,悬念丛生的紧张剧情,凌厉酣畅的电影影像,气势如虹的主题音乐……在观看动画片《魔比斯环》(blog)的过程中,你会差不多已经认为这就是一部好莱
坞大片了,然而,这确实是一部不折不扣的国产动画片——中国第一部CG 三维动画电影。

  技术已赶超10年前的“世界首部”

  《魔比斯环》由环球数码媒体科技研究(深圳)有限公司精心打造,其制作历时5年,耗资超过1.3亿人民币,称得上是中国动画史上投资最大的动画片。该片讲述了14岁少年杰克勇闯时空之门,在一个名为拉菲卡的星球上为拯救父亲西蒙历尽艰险的故事。

  不难看出,《魔比斯环》的剧情充斥着《指环王》《纳尼亚传奇》等西方经典的影子,拉吉斯王子的身世和性格与著名的哈姆雷特王子也有几分相似,而一些场景和细节则直接模仿了《星球大战》和《千与千寻》。虽然,编剧在最后一场战役中悬念和波折的制造略显苍白,但总体说来,糅合了众多情节并且掌握了好莱坞科幻片精髓的《魔比斯环》仍不失为一个好看的故事。

  想象力是《魔比斯环》取胜的法宝:有着三个鼻孔的拉菲卡巨人,奇形怪状的外星动物,供人类居住的在宇宙漂浮的生命球,花样百出的机器人店,以及令人瞠目结舌的食物……大到对两个星球的整体构建(包括建筑硬件和习俗软件),小到每个场景中的细节,影片都设计精当,充满无限趣味,非常适合全家观看。

  在制作上,这部3D魔幻史诗大片充分借助数码技术的威力,创造了亦真亦幻的太空世界、恢宏逼真的战争场面、华丽炫目的宴会场景,以及古老咒语、魔法水晶、异域灵菇等种种炫酷元素,被誉为“三维电影的顶级盛宴,震撼眼球的饕餮大餐”。尤其是杰克和母亲罗琳试图冲出警察的重重包围,驾驶飞船展开一场类似“星战”的空中追逐那场戏,强烈的视觉冲击和尖端的电脑特效让观众充分体验到了亲自操纵电玩的惊险刺激。

  据环球数码介绍,影片共制作角色模型176套,场景模型461套,道具模型242套,106场戏,1602个镜头,制作文件的总数量超过11万个。如果要拿它同国外的同类CG三维动画作比较,这个“中国首部”在技术上绝不亚于 10年前的“世界首部”《玩具总动员》,甚至在场景造型方面还胜过了后者。唯一稍显遗憾的是人物造型,头发和服装的细部褶皱表现得还不够完美,在细节方面还看不到《怪物公司》中怪物的万千须毛和《海底总动员》中水波粼粼这样的超高技术。不过即使没有这些,这部影片也足已与世界一流CG三维动画相抗衡了。据说,去年《魔比斯环》预告片在戛纳电影节上展映,受到了多家国际电影发行商的青睐,导演彼得·杰克逊认为在艺术和技术两方面,这部片子都达到了国际一流水平。而《纽约时报》也曾撰文《中国快速进军动画电影产业》,称“这部片子的尖端画面是在告诉美国迪斯尼、皮亚克斯等动画公司,他们来了!”

  “全盘西化”背后的苦衷

  如果没有这么多模仿和来自西方的主创人员,我们可真该为中国诞生《魔比斯环》这样的3D巨制而自豪了,但其“ 全盘西化”几乎无可否认,这引来专家和观众的不少争议,这样的影片还能叫“中国原创”吗?

  对于取材西方故事,制作方回应说,《花木兰》被迪士尼翻拍,日本的《三国志》系列动漫游戏产品风靡世界,大导演斯皮尔伯格新近还翻拍《西游记》,既然可以中为西用,那么当然也可以西为中用。事实上,《魔比斯环》一开始就将市场定位为海外,还曾经有过不在国内上映的计划。为此,环球数码竭力打造好莱坞式的大片,人物的口型都是按照英文对白制作的,英文版配音找来了极具号召力的好莱坞明星,而制作阵容也是一支“多国部队”。《魔比斯环》共汇集400多名各国优秀动画师,主创人员都是重量级的动画制作大师。剧本原作者让·纪劳是法国著名艺术家,以神秘奇幻风格著称,创作过《星球大战》、《异形》等经典科幻影片。导演格兰·柴卡是美国著名动画片大师,曾在迪斯尼执导过《拇指仙童历险记》、《花木兰II》等动画片。而该片的制片人斯蒂文·凯茨是著名导演史蒂文·斯皮尔伯格的老师,是世界公认的数码技术领袖。

  作为为数不多的中国动漫精英代表,中国第一代CG电影人陈明是这部影片的艺术导演,而著名漫画家颜开也在其中担任动画设计师,这次参与算是他们的一次小试牛刀。在影片里,中国元素仅作为一种点缀,散落在片中一些不抢眼的角落。剧中一段颇为精彩的打斗场面展现的是中国武术的精髓,而拉菲卡星球的人民在胜利后狂欢庆祝时,中国传统的舞龙也派上了用场。

  中国动画诞生至今已整整80年,多年前中国动画叱咤国际影坛的辉煌如今已渐行渐远了。这次《魔比斯环》开创了中国人出资,请洋人打工的制作先例,也从另一角度证明中国动画创作人才的缺乏和尚未改变“来料加工”以满足欧美市场的固有模式。其实,深圳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就建立了规模很大的动画制作公司,成为国际动画产业的一部分,制作力量领先全国,但一直以“来料加工”为主,没有自己的市场。因此,现在由深圳的数码动画公司来制作这样一部3D动画片,无论是 “中国第一”还是“全盘西化”,都显得那么“合理”。

  专家指出:到目前为止,中国的动画市场还没有真正成熟,动画产业的商业模式也不够清晰。《魔比斯环》曾遭遇的制作工期一再拖延与资金频频短缺的经济压力,都暴露出中国动漫产业在投资渠道与经营模式方面的问题。业内人士指出,在呼唤动画本土化的今天,中国动画片不仅需要一部《魔比斯环》这样身先士卒开拓国际化疆土的先驱,更需要越来越多的国内动画制作人参与,在一次次的合作与借鉴中,找到真正属于中国人自己的动画平台。钱亦蕉 苏婧/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