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TVB专区专题 >正文

《爱情全保》:爱情不需要保证书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08:55 金羊网-新快报
《爱情全保》:爱情不需要保证书
《爱情全保》剧照

  电视台最近在播一部剧集《爱情全保》

  无暇跟进,但大概知道其中的一个小概念:即是为两个人的爱情买一份保险。如果爱情进入婚姻的殿堂,两人便能获得一份保险金;如果两个人婚前就劳燕分飞,这份保险就权当是为社会作出的贡献。

  现实生活里,为“爱情上保险”也已经屡见不鲜。不同的只是,人们多数是为婚姻里的爱情求“保障”。几个已在律师事务所工作的同学早就向我提过:许多即将新婚的男女都会委托律师办理婚前财产公证,有时就会附上一份爱情保证书,曰:如果某某在婚后情感上有××等等诸如此类的“背叛”,便要将其名下的××等等财产都归于另一方的账户……

  前一段,我的一个朋友筹备结婚,也曾兴奋地告诉我,准新郎已经答应签认一份爱情保证书。我问:“那他对于这份保证书是怎样看待的呢?”准

新娘说:“他认为这也是对他的一个考验!他愿意接受!”

  无论是为婚前的爱情或是婚后的爱情,对于各种形式的“全保”方式,我表示理解。这是爱情双方的一种你情我愿。签的时候,双方也许持有的是一种彼此坚守爱情的信念;但我时常在思考:既然相信会坚守,那“全保”存在的意义又究竟何在呢?

  不可否认,这种“爱情全保”如果真到了发生“效应”的那一天,其保全的“意义”应该早就与所谓的“爱情”相去甚远。现代人在“爱情全保”里的心态,究竟是对爱情的坚守,或是对爱情的怀疑,于是不得而知。

  爱情是否有消失的一天?爱情是否被允许消失?爱情在消失,我们要留住的究竟是什么?爱情在消失———或者每一个人都会经历,或者正在经历,或者将要经历……其实,即使许多相伴一生的人,支撑双方相濡以沫的终归更倾向于是一种亲情。

  真正要保全爱情,需要的不过是———我们都要有一双不断发现彼此的眼睛。

  在爱情的蜜月期,我们“发现”对方就是这个世界上最甜蜜的拥有;在爱情的冷静期,我们同样也应当包容地对待完全独立于自己的另一个体。爱情也许都有平淡的阶段,因为在爱情之外,我们仍有太多生活的责任与追求。我们不可能只怀抱着对方就在这个世界生存。

  很多人,尤其是女人,在爱情或婚姻里,缺乏安全感。其实,对待爱情,有时真需要一点点理智。记得一位作家曾如此形容男女看待爱情的差异:“恋爱之于男人,就像在空荡荡的心房挂画;对于女人,却像聆听音乐。”一间房间可以同时悬挂好几幅画,却永远只能容许一首旋律流淌。

  其实这并不是男女对于爱情认识原则的不同,也无关公平与不公平,而是男人似乎从小就被赋予了更多的社会责任与压力。在某些阶段,他们会更专注于完善自己的价值。这并不表示爱情已经消失、一方已不再有魅力或者遇到了爱情的骗子,只是男人会把爱情挂在墙上收藏,而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完成另一幅图画上。那另一幅画,也许是事业,也许是他心底里的理想……如果男女双方能够很好的达成共识,彼此关爱,又对生活独立追求,那么不但彼此在各自的空间里可以更好地相互欣赏,两个人的生活也将更加丰富。

  我们爱,就要让彼此爱得幸福。幸福的爱会让我们更具挑战生活的勇气和动力;不幸福的爱,会给生活增添没有意义的束缚。

  林清玄的一本书里说了一句我非常喜欢的话:“爱,是人生追求的目标,但更重要的是在追求的过程中变得更温柔。”

  也许,爱情需要的就是过程里的“更温柔”。

  而真正的爱情,无论哪个阶段,都不需要保证书。小eye/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88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