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许巍的音乐像是哲学味更浓厚的罗大佑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5:58 新浪娱乐

  我常常觉得,许巍的音乐像是哲学味更浓厚的罗大佑

  如果我也有了一定的思想算得了是他的朋友,

  那么,他肯定是我的朋友群众的世外桃源,从他的音乐与从他的言谈中。

  我到大陆发展我的音乐工作有一部分的原因是因为许巍。

  不否认的,大陆的确是一个越来越重要的音乐平台,我们的流行音乐从艰辛到蓬勃,从蓬勃到衰落,其实大陆的音乐群众都静静地聆听着,与我们分享着这二十年来的每一段音乐,然而我们对此却是无知的。在前四十年他们的政治与生活上的波动,是一个很难磨灭的年代,如同台湾这六七年面对的是一样。

  那些年的后段人们接收着远传而来的港台与自己生活完全不一样观点的音乐,也有许多知识分子开始创作,留下了一些属于自己时代的歌曲,也许艰难的年代更会有以精神粮食的姿态创作的歌曲,其中不乏动人的作品,如同台湾流行音乐刚起步时的校园民歌。

  许巍在那时出现,他来自西安。

  十年前我第一次听到许巍的歌,可以说每个细胞都张开来,我没想到有那么打动我的音乐是在彼岸创作的,而那个人是谁,我也充满了好奇。依我的性格,在第二趟去大陆的出差旅程中,我就主动托朋友想认识他。第一次见他时,是坐了半小时的车,在我还不熟悉的北京市郊一个小阁楼上。他安静而消沉,与我听他专辑里面的意兴风发不太一样,他微笑地说着他的女朋友明天就移民出国了。那天他情绪不高不低,对于我这个陌生人的来访还是很礼貌和周到地招待着。

  后来我藉了个理由去了一趟西安,

  因为对许巍的性情的好奇,连带对西安这古城也充满了好奇。

  我们再见面时已又隔了五年了,我们居然在同一家唱片公司的晚宴里重逢,这己年他几乎没有新作品发表,当时同事们告诉我他不久将会发表他的新作品时,我雀跃地等待着,但这一等又是一年。然而这样的等待是值得的,那张专辑《每一刻都是崭新的》发行至今两年,仍放在我车上的CD机里以及我床头边的i pod 里。他陪着我,是我这两年多在大陆工作高兴与低落时的背景音乐,那么的平和而充满哲理。

  我有几位好朋友,也常跟我说着听着许巍的某某一首歌时,正是他们这过着那一段生活,如同我常以杨弦、罗大佑、李宗盛(blog)来分画我的青春年表。

  我常常觉得,许巍的音乐像是哲学味更浓厚的罗大佑

  他的养分不单单只有音乐上的情感,更丰富的是他在音乐下的思考。直到现在我还想念不久前的一晚在南昌刘若英

演唱会后,我们同桌吃着庆功宴,在喧喧闹闹的场合里,他跟聊着自己喜欢的某某书法家的字帖的情景。

  如果我也有了一定的思想算得了是他的朋友,

  那么,他肯定是我的朋友群众的世外桃源,从他的音乐与从他的言谈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1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