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朱哲琴新专辑《七日谈》专题 >正文

信息时报:朱哲琴的十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9:59 信息时报

  朱哲琴(blog)推出了新专辑《七日谈》,开了小型演唱会,所有提及她新专辑和演唱会的人都激动万分,似乎,那不只是一场演唱会,也不是一张单纯的音乐专辑,能去现场聆听,灵魂都得到了净化。

  而十年前,即便在《阿姐鼓》和《央金玛》轰动世界的日子里,她也还是争议乃至非议的对象,人们觉得何训田和她的音乐咋咋呼呼神神鬼鬼,只具备发烧碟的功用,而她的
装扮、她日渐神秘化的言行,都成了记者调侃的对象,在一次著名的演出活动的报道里,有人淡淡地说,她的表现还好,唱功还不错,就是希望她少一点“天湖映照着我的面容”之类的言辞。为了说明她也不过是个凡人,人们不厌其烦地举出她参加过的歌手大奖赛,录过的流行歌曲(甚至迪士高)专辑。一直到1993年后她才如梦初醒地找到的新形象。

  而十年后,她没变,她的音乐也没变,但人们对她的态度却变了,对她不再有疑惑与抗拒,那么,这十年时间里,发生了什么事呢?朱哲琴战胜了时间的破坏,获得持久的热爱,或者在被敌视过后重新获得热爱的例子并不罕见,蔡琴巩俐是最好的范例,她们都够坚持、够努力。这十年里,朱哲琴也在努力,她旅行、读书、写作,甚至可以与来人畅谈符号学,原来披挂在她身上的那些东西,氆氇、高原、没有阴影的月亮,终于沉淀下来,由浮面渗透到了内里,从假的变成了真的,从戏装变成了她气质的一部分。

  而人们其实一直对她有期待,这种期待是跃过音乐的。当我们发现我们现有的一切生命智慧,其实都微不足道,都不足以解决现下的痛苦和问题,我们于是假设,在某处有一个莫大的智慧、一个主宰一切的力量对这一切负责,而这个力量需要有个现实的代言人、吟唱者,她于是在十年的磨练后入选——既然她终于看起来像真的,就当她是真的吧。她得到了默认和许可,成了距离信仰、神迹、未来最近的人,就好像远古的部落里,往往选一个敏感、神经质的女人来当女祭师一样,人们以为,选出一个她,就架起了一座发射我们一切祈求、信息的天线,通过她,一切痛苦、一切心事,都将得到吁解。朱哲琴就是这样被选成了我们这个时代的女祭师,不管她是不是愿意,不论这是不是她的本意。

  是啊,十年了,少年变成了青年,青年成了中年,既然没有别的神迹出现,没有别的稻草,我们就拉住她吧。韩松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3,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