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娱乐圈应拒绝低俗炒作 世界需要发现美的眼睛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4:55 大众网-齐鲁晚报

  从之前的李雪健“病危”,到现在的王菲幼女天生“兔唇”、李厚霖“婚姻危机”……娱乐圈的假消息、花边新闻层出不穷,却离真善美越来越远。这除了与娱乐圈明星素质有关外,和某些媒体的低俗炒作也分不开。

  娱乐新闻的可信度最低,这和娱乐版面、栏目是假消息的“重灾区”不无关系。一般新闻稿件的刊发,新闻记者都会考量再三,因为稿件涉及当事人切身利益和声誉,必须保
证报道客观、真实,否则会给作者和所在的媒体惹麻烦,弄不好赔礼、赔钱,甚至卷铺盖走人。而娱乐记者的日子似乎就好过得多,电视、电影、音乐圈都是帅哥美女,混在娱乐圈的明星和准明星们也大都喜欢抓住由头肆意炒作,以吸引大家关注。有的媒体不明就里,很容易就钻进明星设的套,“整容”“包养”“绯闻”“选角”,这都是明星们惯用的手段。但不论炒得怎样过分,明星很少选择和媒体打官司,客观上纵容了假消息的迅速传播。

  娱乐圈里的假消息、假新闻容易盛行,这和娱乐圈的特点有关。娱乐圈的主角们可望而不可及,被看作偶像或者明星,有些歌迷或者影迷喜欢关注他们的一举一动,比方新作发行、服饰变化,甚至恋爱情变。而另外一些读者却只是站在娱乐圈外看热闹,看帅哥美女们轮番上场表现,作为茶余饭后的谈资。这样一来,就使得这些传闻有了市场。老百姓的生活过于平淡,就总想看到娱乐圈能有些比较刺激的事儿,这也无可厚非,但如果刺激得一些媒体或有意或无意地刊发假新闻,刺激得一些娱乐记者或主动或被动地炮制“新闻”,就不正常了。现在网络信息日益发达,使更多“八卦新闻”有了产生、壮大的空间,单看看现在“李湘(blog)负面消息不断,皆因遭人利用?”“看港媒如何丑化内地艺人”“杜德伟首次回应嫖妓事件”“赵薇澄清爆粗事件”的题目,就让人眼花缭乱。但实际上,这些消息与艺人的工作几乎没有关系,都是些明星的“花花事”,有的甚至还是人家的隐私。

  媒体是帮助读者了解娱乐圈的“眼睛”,这双眼睛可以带给读者愉悦,也可以带给大家假象:这双眼睛看赵薇,看她在《还珠格格》中的表演,是一个精灵古怪可爱的“小燕子”;看她在镜头前大骂“×你们!你帮我打他们!”,看到的是一个爆粗口的泼妇。两个消息对照来看,可以帮助大家认识明星的真实面目。但“看港媒如何丑化内地艺人”、“传李雪健病危”之类的“新闻”就是在恶搞了。

  罗丹说过,这个世界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让我们多发现身边的美,多关注一切美好的东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