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疯狂的石头》之后,幸有《江城夏日》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8:49 新浪娱乐

  中国电影终于有了自己的票房黑马,一部成本仅300万的小制作电影《疯狂的石头》(blog)上映一个多月来已经席卷票房1600多万。各大报章媒体纷纷就“石头”现象发言,懂电影的自然侃得不亦乐乎,从编剧到导演、从摄影到表演、从制片到发行,边边角角,一个不落;不懂电影的也能分析得兴致盎然,人类学、社会学、新闻学、经济学……齐齐上阵。不过对于普通观众来说,他们真正关心的是,随着“石头热”的慢慢降温,在影院的排片表上还能不能找到像《疯狂的石头》一样,让他们不会后悔掏钱买票的国产电影?

  答案是肯定的,8月11日由北京百步亭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投资拍摄、王超导演的《江城夏日》将在全国数字电影院率先全面公映。《疯狂的石头》和《江城夏日》两部电影虽然故事不尽相同,风格也大相径庭,但它们都是表现当代中国城市底层生活的诚意之作。

  《疯狂的石头》在重庆,《江城夏日》在武汉,两部电影不约而同都选择了位于中国中西部的内地城市作为外景地,而且在电影里,故事发生的背景不仅没有虚化,而且得到了强化。相对于较为发达的东部,经济相对落后的中西部城市,常常因为外表不够“时尚”而无法获得影视制作人的青睐。然而,《疯狂的石头》里的破败庙宇、寒酸旅馆,《江城夏日》里的穷街陋巷、杂乱码头,却是当代中国市民生活中更普遍常见的意象。两部影片的台词都采用当地方言,是对普通话电影之外的一种多元化尝试。抛开其商业考量不谈,将这种尝试视为新的现实主义表现手法也未尝不可。《疯狂的石头》围绕着一块玉,各色人等展开一连串惨烈而又好笑的搏杀,《江城夏日》则围绕一辆奥迪车,对世态人心进行犀利解剖,浑然天成的故事下面,都隐藏着对物质社会金钱崇拜、信仰缺席、道德失范的忧心忡忡。从这个意义上说,《疯狂的石头》用它的黑色幽默,《江城夏日》用它的严肃深沉,都在表达对民生的强烈关注。

  两部电影的导演的从影经历更有许多有趣的相近之处。比如他们都是从北京电影学院毕业,只不过《疯狂的石头》导演宁浩毕业于摄影系,《江城夏日》导演王超毕业于文学系,他们都是“第六代”导演集体中的成员。前后脚上映的《疯狂的石头》和《江城夏日》都是他们导演生涯的第三部剧情长片。宁浩之前拍摄过《香火》和《绿草地》,两部电影在世界各大电影节上获得过许多奖项。王超更是电影节的常客,他之前拍摄的《安阳婴儿》和《日日夜夜》也获得过许多重要的电影节奖项,《江城夏日》更是在今年的戛纳电影节“一种关注”单元勇夺最佳影片奖。最有意思的是,他们的前两部作品都属于“墙内开花墙外香”,没有机会在国内公映。现在,《疯狂的石头》给大家带来了这么大的惊喜,我们有理由相信,同样作为“新”导演、小制作的《江城夏日》,一定可以把这种惊喜延续下去。江心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