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我爱你,再见》:你相信爱情吗?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4:30 新浪娱乐

  你相信爱情吗?

  在我的女性朋友间,这是一个避不开的,也津津乐道的话题。

  我尤其相信爱情。我也尤其相信在爱情当中的挫折、磨难、变数、无常和酸甜苦辣,但我也相信爱情的平实、平常和可贵。

  几个月和几年,这是时间问题,时间,不能说明爱情,但是时间却能更好地审视一段感情。它是不是真的质地醇厚,是不是品向纯正,时间,都可以说明。

  至于纠缠。纠缠,是需要多大的能量才能完成的“事业”啊!

  我越来越害怕纠缠的爱情,可能我越来越害怕受苦。纠缠,这种苦,是不能言表的。就像《我爱你,再见》中夏城南和何丹之间的爱情,先得去体会,才能获得认同。

  在我看来,好的爱情和玉一样,是养人的。你得用气血和精神去滋养它,它才反过来滋养你。但你对它不好,它会失去温润和光洁的表面,甚至会破碎。

  这是一个通俗的道理,但不是每个身处其中的人都能够做到的。我记得纳兰性德的一阕词中的第一句“人生若只如初见”,这一句叫人哑然。所有爱情的最初都是美好的,但很多爱情为什么到最后两败惧伤,不欢而散,就是这个原因。一开始谁都是想往好的方向走,可走着走着,就偏离了轨道,不知道走到哪里去了,也回不到最初。有的人干脆就一根筋走到底,于是纠缠才发生了。

  像《我爱你,再见》中夏城南和何丹之间的纠缠,更多的是一种自我的纠缠和相互折磨。小说的原著者洁尘写过一句话:爱情,说到底是一个人的事。

  说穿了,你爱你的,管他爱不爱你。爱你,是福分,不爱你,就是不爱你。情长情短,全看各人的心思。

  如果是想看那种电光火石、山崩地裂式的爱情故事的人,多半会对这部电视剧感到失望的,因为它没有。它所有的,是更多“悲欢起落人静默”的东西。表面上,它是安静和缓慢的,实际内里,是有很多短兵相接的。就像是冷兵器嗖嗖飞过头顶那种险象环生、明升暗降的心理上的,内视性的东西;是需要用内心去捕捉,慢下来去体会的情感和情绪。

  从爱情特质上讲,它也总是如此的。这些爱情的元素,是任何一个爱情当中的人都回避不了的,而这部电视剧都做到了,呈现了,概括了,解析了,点到为止了。当然,它也在更进一步呈现爱情的唯美性。

  虽然总有作家在编织牛郎织女的神话和寻找爱情的坐标,但如《我爱你,再见》这种尤其纯粹、唯美的爱情却被稀释了,取而代之的是,更多的“有什么别有爱,没什么别没钱”式的越发趋于现实主义的爱情文艺作品。所以,这种尤其纯粹的爱情反显得落寞,也反显得可贵。 文/白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