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恶搞炒焦娱乐圈 娱乐公司调转枪头“请君入瓮”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6:26 新闻晚报

  娱乐圈几乎被“恶搞”炒焦。从馒头血案讥讽电影《无极》,到李宇春向鼎油画,一股充满热情、建设性与破坏力同样彰显的“圈外力量”让娱乐圈难以抵挡。日前,北京有消息称广电总局拟出台规定,“恶搞”视频需领许可证;而另一方面,娱乐圈也主动出击,“请君入瓮”,将恶搞视做了娱乐行销的手段。

  从惊慌失措,到主动出击

  对恶搞的态度,娱乐圈从慌乱到从容再到利用,快速经历了认识层面的飞跃。去年的“馒头血案”将《无极》打得措手不及,毫不留情地将陈凯歌扔进创意匮乏的深渊,也让娱乐圈为之慌乱。其后恶搞事件层出不穷,到了蔡依林的《舞娘》MV时,蔡小姐已经能大方地向世人宣告,恶搞我证明你喜欢我,此乃“恶搞”与娱乐圈的第二回合。

  而记者了解到,近期许多娱乐公司已渐渐意识到恶搞的巨大推广作用,准备或已经主动出击。旨在挖掘内地优秀原创剧本人才的“百事我创”策划宣传方罗小姐昨天告诉记者,他们在过去的几个月里,收到了大量具有恶搞精神的剧本,由于剧本的主角是巨星周杰伦,许多网友将周董恶搞成西亚人,甚至与周笔畅谈恋爱,无所不能。罗小姐认为,这与主办方的预期不谋而合,既选拔了创作人才,又起到品牌宣传之功效,一举两得。

  无独有偶,美国某影片近日贴出告示,特辟区域供网友恶搞。制片方称,与其影片上映后遭骂,不如主动开放,还可以帮助影片本身做推广,让影片形象深入人心。

  恶搞有风险,采用需谨慎

  之所以恶搞能登大雅之堂,其不同常规的传播渠道与传播速度是关键。罗小姐表示,如今娱乐产品众多,要想吸引眼球已经变得越来越困难,常规的宣传手段经常“失灵”。而恶搞符合了目前大众娱乐消费的两个心理:一个是对常态的颠覆感,另一个则是互动的参与感,加上形式上的新颖,很容易就能树立起娱乐产品的形象来。

  对此,专业人士认为,以恶搞作为行销手段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有可能成为许多追赶潮流人士的选择,但因为这种手段本身存在着弱化自身品牌形象、尺度把握等风险,所以不太可能成为人人都乐意采用的主流模式。

  【律师观点】可以搞,但不要恶搞

  对于娱乐公司将恶搞当作行销手段,上海天闻律师事务所的庄舰兵律师与许多专业人士的观点一致:可以尝试,但不大可能成为主流。无论是个人兴趣,还是公司行为,庄律师建议一定要注意在发挥创意的同时不能以诋毁他人名誉、侵害肖像权为代价。与此同时,如果是个人兴趣的话,版权也是值得注意的问题,在充分发挥想象力“搞”的同时,切忌漫无边际、任性妄为的“恶”搞,这方是创意之道。韩垒/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3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