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陶喆《太美丽》 与其说教不如谈情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2:11 新浪娱乐

  谁都没想到,陶喆竟然发了一张纯粹的情歌专辑。而且,纯粹得可怕,我是说,如果跟《太平盛世》相比的话。

  陶喆向来爱说教,曾经对其贴身专访过的本人可谓深有体会,哪怕再简单的一个问题,他都可以谈出天大的意义。说教多了,“教父”的名声就来了,他不但乐于接受,而且越说越上瘾,这还不够,也许是怕大家听不出个所以然来,上张专辑《太平盛世》干脆音乐
未到论文先行。

  我不否认,陶喆的“教父”名声也跟他的音乐才华有关。打从最初听到他给孙耀威写的《肯定》我就认定此人不简单。不过,说实话,在他喋喋不休地大谈理想和人生道理的同时,我们却很难从音乐中寻觅到相辅相成的震撼,就算是到目前为止陶喆最“深刻”的专辑《太平盛世》同样如此——我们与其说是被音乐震住了,莫如说是被论文唬住了。

  《太美丽》不知道是不是陶喆顿悟的结果,总之,整张专辑,掐掉序曲加上内地删去的《祝你幸福》,满满当当全是情歌,一点怨气没有。就算怨,也是《祝你幸福》里情场失意后说报复狠话的怨男,再不是从前那个愤世嫉俗的愤青。这没什么不好的,因为陶喆最迷人的恰恰是情歌,《沙滩》、《小镇姑娘》、《Melody》、《她的歌》,等等等等。新专辑《太美丽》同样也是很好的证明。“太美丽,太美丽,你的爱是多么的甜蜜……”(《太美丽》)只消这么一句就让我把神啊鬼啊兵法啊的统统忘得一干二净了。还有他跟蔡依林合作的《今天你要嫁给我》,那浪漫、那温暖,铺陈得恰到好处,虽然现在是夏天,但我仍然真切地感受到那种春暖花开的幸福,堪称整张唱片的点睛之笔。陶喆在上张专辑的论文里说要“化繁为简”,其实这一直就贯穿在他的情歌中。陶喆的情歌从来就没用过花里胡哨的形式,基本上全靠悦耳的旋律和深情的演绎拼杀,编曲就是常见的三件套,钢琴、吉他、弦乐,如果是R&B的话再加上一些弱化的合成器节拍,但效果却非常好。我想,经常改编老歌的陶喆大概明白,华人听音乐,最重要的就是旋律,旋律不好一切都白搭,旋律好根本用不着花里胡哨的编曲,用了反倒可能画蛇添足。

  话说回来,除了传统方式,《太美丽》中,陶喆在情歌创作方面也有其他的尝试。比如改编老歌《忘不了》时用到Hip-Hop元素,又比如《祝你幸福》里的爵士摇滚。而《今天你要嫁给我》里江南小调加美式节奏的“中西合璧”范儿更是让人印象深刻。只是,说穿了,这一切仍然属于陶喆自己的传统范畴,他本来就是在中西文化的交融中成长起来的,“中西合璧”再自然不过了。陶喆真正标新立异是在成名目前给L.A.Boyz和孙耀威创作歌曲的那段时期,拿现在的作品跟那时动辄Hip-Hop和电子合成器的作品比较,恐怕连《鬼》都算不上新。当然,这正是陶喆高明之处。他不像某些人歌都还没开始写先绞尽脑汁琢磨出一个形式,对他来说,“唱什么”永远比“怎么唱”重要,形式永远是为内容服务的。他想谈情、他适合谈情,于是就有了这张不新鲜、不深刻,但是不矫情、不做作的情真意切、咸淡适中的《太美丽》。

  惟一的遗憾仍然是歌词。陶喆的歌词太平淡、太苍白,说得好听点儿是平易近人,说得不好听就是缺乏文采。罗大佑为什么能成为教父,曲子写到好固然是一方面,歌词才是决定性因素。罗教父的歌词,要么一针见血、要么感天动地,总是能如同一把刀子深深扎入听者内心深处。相比之下,陶教父的歌词实在是让人不敢恭维。一色的平铺直叙,毫无嚼头可言,更别说上心了。这跟陶喆的文化背景有关,我理解,毕竟是一个ABC,从小习惯了西方直接了当的表达方式。但是,中文毕竟不同于英文,英文直白是亲切,中文直白就显得枯燥乏味。其实,西方人也很讲究歌词上的文采,几乎所有教父级的西方音乐人无不是歌词创作方面的高人。Bob Dylan就不用说了,世界上惟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提名的歌手,陶喆崇拜的John Lennon同样如此,不信你可以把他的名曲《Imagine》找来揣摩揣摩。中文表达重意会而不是言传,这方面,美国长大的陶喆不明白就算了,娃娃的歌词也写成这样,实在是不应该。

  文/甜瓜牧羊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1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