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新世纪周刊:芙蓉姐姐 媒体制造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7:47 新世纪周刊

  --我那妖媚性感的外形和冰清玉洁的气质(以前同学评价我的原话)让我无论走到哪里都会被众人的目光“无情地”揪出来。我总是很焦点。我那张耐看的脸,配上那副火爆得让男人流鼻血的身体,就注定了我前半生的悲剧。

  --我身边很多人都说我很清纯,有知识女性气质。所以他们建议我变身成非常有智慧的知识性女性,高级白领那种。

  --人们说我的隐形资产在中国女性中可能是最高的,我现在只是一个空壳,就已经获得这么多,那么如果我现在把里面都填满了,唱歌、主持、演戏,把我的恶名逆转过来,那么我就将成为中国身价最高的女人。

  她出口狂言,让大家觉得她病了,她到底有没有病?

  给芙蓉姐姐看病

  本刊记者/胡凌竹

  上面这些话,要是一位在娱乐圈闯荡多年的

女明星所说,无非就是让人感觉有些自大狂傲而已,但是要从一位外表、身材都十分普通的女子口中说出,不免让人质疑她说话时的心理是否正常了。这位女子便是从2004年开始红遍网络的芙蓉姐姐,从她出名的那一刻起,探讨她心理问题的话题就没有停息过,有人说她自恋,有人说她故意炒作,更多的人说她精神不正常。为了理清这位备受争议的网络红人的心理状况,《新世纪》周刊专门请来北京华理心理健康中心王晓兰医师,与芙蓉姐姐进行了一次面对面的交谈。

  在《新世纪》周刊记者和王医师等待了近一个半小时之后,芙蓉姐姐终于出现在约定地点,穿着紧身低胸的短裙,一面说自己现在太忙,访问太多,一面有些羞涩地开始了这次心理对话。

  我从小就受关注

  新世纪:你觉得自己性格怎么样,小时候和现在一样喜欢展示自己吗?

  芙蓉姐姐:我从小就特别爱说话,不过也挺腼腆的,还是要看人。而且我从小就是能力比较突出的那种人,老师要求我们写作文、做试卷,我都是第一个交卷,要问问题的时候,我也都是第一个举手,特别积极。

  新世纪:有没有什么让你印象特别深的事情?

  芙蓉姐姐:有一次老师让我上去答题,结果我答错了,同学们都在笑我,我感觉特别伤自尊。以后就不想那么积极了。可是因为我成绩特别好,当第一名都习惯了,不积极都难。大家都注意我,所以我必须去展示自己,否则他们会认为这不是我了。

  新世纪:和家人的关系怎么样?跟父母的感情好吗?

  芙蓉姐姐:我有一个姐姐和一个弟弟,从小父母对我不是特别好,最不喜欢我。姐姐弟弟犯了什么错误都算在我头上,都打我,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而且我有些埋怨父母,我小时候喜欢音乐,他们也不让我学;喜欢美术,他们也不让我学。总之在家里就是很受气。

  新世纪:和朋友呢,和朋友关系好吗?

  芙蓉姐姐:我这个人就是很聪明,平时也不怎么学习,但考试的时候都考第一名,很多人就特别不满意。虽然我也不知道自己有什么地方好,可我的气质什么的就是特别引人注意,站在人群中就能让人感觉特别特别好。所以就有很多人故意来压制我这种风头,看得出来有嫉妒的成分在里面。而且我一直都是以不食人间烟火的形象出现在大家面前,太孤傲,也看不上一般人,也有些人不敢跟我说话,所以不理我。

  新世纪:你的这种不食人间烟火的形象和特别引人注意的气质是什么时候发现的呢?

  芙蓉姐姐:其实都是身边的朋友说的,现在对我外表和气质的描写一开始都是朋友说的,只不过他们说多了我拿过来用。就像我穿性感的衣服,其实我也想低调一点,还试过一段时间穿得很保守,就有人说芙蓉姐姐你的身材一定要穿很性感的衣服,要不然就可惜了。于是在大家的要求之下,我就又穿得很性感了。

  新世纪:你觉得自己表现欲强烈吗?

  芙蓉姐姐:是客观上的强烈,我天生就是焦点,想低调都不行。

  不在乎大众的评论

  新世纪:你很在乎大家对你的评价吗?

  芙蓉姐姐:不是在乎,我这个人从来不在乎大家对我怎么看,一直就是独来独往的,我是有自己想法的人。

  新世纪:那为什么会因为别人的要求而改变自己呢?

  芙蓉姐姐:不是改变。我觉得自己身上有很多能力,我会跳舞会写文章,还会主持,这些能力我都想展示出来,我想获得别人的肯定。因为太多人关注我了,我不能让他们失望。

  新世纪:你觉得你的能力表现在什么方面呢?或者自己总结一下自己受关注的原因。

  芙蓉姐姐:其实大家喜欢我最大的原因,不是因为我会唱歌会跳舞,而是我的人格让他们喜爱,我的精神我的真诚,和面对困难决不退缩的勇气让大家敬佩。我的确什么都不专业,可是我一旦专业了大家可能就不喜欢我了,我的自然气质是最迷人的。

  新世纪:大家现在对你的评价你满意吗?

  芙蓉姐姐:不是特别满意。网络上都把我妖魔化了,负面消息特别多。

  新世纪:你可以选择离开这样的生活做一个普通人啊?

  芙蓉姐姐:可是我知名度太大了,走到街上,老人小孩都知道我是芙蓉姐姐,我躲都不能躲。其实我有时候也想过,我完全可以嫁入豪门,当少奶奶什么的。但主要是现在负面消息太多,我必须改变大家的看法,否则会对我的家人、我的朋友甚至另一半造成不好的影响。

  新世纪:怎么改变呢?

  芙蓉姐姐:现在就是多上一些节目,争取大量的出镜率。让大家看到真实的网络之外的芙蓉姐姐什么样。好多人在生活当中一看到我,就无话可说了。有人问我的S型是不是装出来的,可他们见了我之后才知道我是天生的。还有次去上一个节目,我跳了舞之后,就有一个观众站出来说,原来芙蓉姐姐不是网络上那样的啊。看得出来他很真诚,带着崇拜的情绪。

  新世纪:你怎么看得出来呢?

  芙蓉姐姐:就是他自己说的啊,他们自己说崇拜我的。就像我一开始贴照片,也不是我自己觉得自己有多好看,都是网友们说我漂亮我才继续贴的。我也不知道为什么,那么多漂亮女孩子贴照片,就我一个人成名了。

  新世纪:大家对你的认可你觉得很重要吗?

  芙蓉姐姐:是的,挺重要的。

  成功就是得到认可

  新世纪:你对自己的长相怎么评价?漂亮吗?

  芙蓉姐姐:我是气质好,传统与时尚相结合的那种。长相就算是中上吧,不过在艺人当中算很好的了。有人说去年中国很多艺人联合起来抵制我,就是因为我太出风头了。你想想看,有哪一个艺人能像芙蓉姐姐这样,不化妆就敢见人,不后期处理就敢把照片贴出来,还那么多人关注?这肯定让很多女艺人嫉妒,所以要抵制我。

  新世纪:对自己的事业发展呢,满意吗?

  芙蓉姐姐:我觉得现在是我事业的低谷,很多方面还得不到大家的认可。我走到这一步,拥有这么大的知名度,却不能转化为现实的利益。我有能力拍电视剧电影,可他们都觉得我名气太大会抢掉别人的风头,所以不来找我;我本来就很时尚,对颜色的感觉也特别好,想上那些时尚杂志的封面,他们也不答应。我觉得就是因为负面报道太多了,他们害怕对杂志的名誉有影响。

  新世纪:你觉得怎样就算成功了?

  芙蓉姐姐:就是得到大家的认可啊。女人的成功就是得到别人的认可,我身上有那么多能力可以发挥,我可以去主持节目,可以写书。一个朋友告诉我,我写的那些文字,在国外的留学生里都引起了很大的反响,他们在宿舍里面都朗诵我的文字,认为我的语言像诗一样优美。我的身材很好,虽然现在有点胖,你看我的S型是天生的,别人很多人想要都没有的。这些能力都应该发挥出来,让大家知道,芙蓉姐姐不是光有名气的。

  新世纪:想做点什么具体的事情?

  芙蓉姐姐:我想演一部电视剧,演两个不同性格的人,我还想写几部书,写亲情友情爱情,还有如何打造S型的身段。还有就是主持,我现在特别想主持节目,因为口才好。

  新世纪:网上的那些采访报道都是真实的吗?你说的那些话,什么三千万签唱片公司,还有几百万卖一条裤子。

  芙蓉姐姐:有的是我说的,但是价钱什么的都是助理定的,有时候我也不知道。

  新世纪:你就不担心别人会利用你吗?

  芙:不会的,我的助理都是在网上支持我的朋友,都特别欣赏我。

  后记:在结束访谈之后,记者和王医师一起送芙蓉姐姐出门。门口有一辆轿车被我们挡住了去路,司机按了按喇叭。芙蓉姐姐突然很慌张地告诉记者,你看,我又被人认出来了,我太引人注意了。记者突然觉得芙蓉姐姐有些可怜,面对记者她说出了许多跟男朋友的事情,一面央求记者不要写出来,一面不断地补充细节;面对大家的评价,她始终认为只要是称赞就是真诚的。心理医师说,芙蓉姐姐太过单纯,不知道对什么样的人该说什么样的话,也辨别不了周围人话语中的真假虚实。也许,她始终无法明白自己成了一个娱乐话题的真正原因,也永远体会不到大众狂欢背后的那些悲哀和无奈。

  芙蓉姐姐其实就是一个很普通、素质不高、自我压抑、情商较低的女子,用最生活的语言来描述,就是“缺心眼”。

  “缺心眼”的芙蓉姐姐

     口述 王晓兰医师 整理 本刊记者/胡凌竹

  很多人都说芙蓉姐姐心理不正常,但从专业的角度来讲她并没有什么心理方面的疾病。只是在人格特点上有些和常人不一样的地方,用最生活的语言来描述,就是“缺心眼”。

  在询问中我们可以发现,芙蓉姐姐反复强调对于自己的评价统统始于他人之口,从一开始的贴照片,到后来的舞蹈表演。实际上她认为自己并不是最漂亮的,也没有受过专业训练,甚至有些跟不上音乐的节奏。但别人说她好看,甚至追捧她为“美女”,所以造成了她一而再、再而三地继续自己的行为。问题的关键在于,旁人的评价其实往往都是调侃和挤兑,甚至有恶意的嘲笑成分,但她看不出来。所以我们说,芙蓉姐姐在对社会的认知度上,跟同年龄的人有着极大的偏差,甚至不具备基本的判断能力,没有主见,太容易受别人暗示。

  造成这样的能力偏差有两点,一是儿时的生存环境。她幼年并不受重视,对父母有怨恨,认为父母的关爱都给了姐姐和弟弟,所以情绪一直压抑,想要表现自己,有一定的叛逆心理。第二,在这种有强烈表现欲的基础上,她受到了打击。在询问儿时经历的过程当中,她对上学时期受到的答错题大家嘲笑她的情景记忆犹新,说明这件事情给她的打击相当大。年龄小,见识少,也不会调整心态,于是从此她进入了一个封闭自己的时期,停止了心理年龄的增长--这个时期一直持续到了今天。

  因此,芙蓉姐姐没有能力对社会和人际交往作出正确的判断,不懂交际,不善言谈。我在问话的时候,她一直都是问什么回答什么,而且语气羞涩,语言组织能力较差,稍有些系统性语言,都看得出是别人所教。如拍卖、自身价钱之类的,她都承认是助理定的。

  同时,长期的压抑和自我封闭,导致她极为敏感,在面对大众的反应时,即使与她无关,她也能联想到自己身上,如离开前她在司机按喇叭时认为是别人又认出自己的想法。

  敏感、压抑、不顺,造成了芙蓉姐姐产生心理“变态”的症状,就是言行举止和本人的真实性格相违背,表现成为外表上我们所看到的自恋行为。因此,芙蓉姐姐其实是一个极度自卑的人。当我问她为何不去考演员、播音员或是参加其他专业性比赛时,她只是强调希望别人来找她去做这件事情。这一点可以看出,她内心相当不自信,她其实明白自己通过正常的途径无法取得成功,所以借助其他的方式来实现自己的追求。但是,当无法实现时,她却总结为“因为自己的形象太过负面”。

  说到这里,就可以看出芙蓉姐姐逃避现实的一面了。她从没有正视过自己的真实能力,总把所有的问题归结于外界条件,不知道自己的不足在哪里。她一再重复自己有各方面的能力,可是说不出究竟能做什么,只是浮于表面,认为只要喜欢唱歌就能当歌星,喜欢跳舞就能当舞蹈家,可是她从来没有真的往这方面努力过。如果把她的知名度换在一个有能力的人身上,也许发展比她今天要强得多。

  说到底,芙蓉姐姐就是一个很普通、素质不高、自我压抑、情商较低的女子,这样的人在社会上有很多,只是芙蓉姐姐通过这样一种形式走到了大众眼前。加上她不懂人情世故,背后有人推波助澜,自然造成了今天的局面--之所以说背后有人推波助澜,是因为在我的分析中,芙蓉姐姐还没有具备可以自己操控全场的能力,对于商业炒作策划的知识她完全不懂,所以,有人利用她达到自己的目的,她也不会明白。

  芙蓉姐姐这样的人,客观点来说挺可怜,但她要是不调整自己的心态,不正视自己的问题,那么很有可能导致其他更深层次的心理疾病,就不是“缺心眼”三个字可以解决的了。编辑:姜弘 jiangh@twmcn.com

  芙蓉姐姐媒体造

    实习记者 邓力

  1977年7月19日生于陕西武功县史家村、在三姐弟中排行老二的史恒侠,在2005年通过网络成了网民皆知的“芙蓉姐姐”。而在2005年6月9日的《新京报》上,一篇标题为《芙蓉姐姐与“喜剧暴力”》的文章则开始了平面媒体的推波助澜。此文发表一年多之后,曾被某学者预计“顶多再火三分钟”的芙蓉姐姐,仍以各种事件牵引着媒体视线,当仁不让地列席于“名人”行列。人们无法分辨,那道死死盯住S型不放的目光究竟是来自媒体还是公众,但能够肯定的是,著名的S型绝对不是芙蓉姐姐一个人扭成的。在今天芙蓉姐姐的扭曲性格中,媒体所起的作用十分巨大。

  芙蓉姐姐第一次“遭遇”平面媒体始于北京大学副教授胡续冬的一篇专栏文章--于2005年6月9日的《新京报》上发表的《芙蓉姐姐与“喜剧暴力”》。关心校园BBS的作者这样描述:“frjj者,芙蓉姐姐也,芙蓉姐姐是整个清华和北大学生群落对她的昵称。芙蓉姐姐成名的原因是因为她坚持不懈地在水木清华BBS上张贴自己的生活照,同时以令人生畏的激情在网上发表了大量与玉照交相辉映的抒情文字。”

  胡续冬的暑假被这件事搅乱了,他接到许多媒体记者的电话,记者们向这位北大外国语学院世界文学研究所副教授提的问题,无关世界与文学,而是紧盯芙蓉姐姐。

  一时间,“芙蓉姐姐”这个名字有了超高的网络曝光率和见报率,“芙蓉姐姐与同事电梯大打出手”、“100万拍网络短片”等新闻频频出现。同时,社会学、心理学、传播学、文化研究等各方面的专家解读意见也纷纷出炉,媒体就芙蓉姐姐现象采访了张颐武、李银河、周孝正等专家学者。

  从去年6月中旬开始,《时代人物周报》、《申江服务导报》、《新闻晨报》、《国际先驱导报》、《中国青年报》、《北京青年报》、《三联生活周刊》、《南方人物周刊》等平面媒体跟进了这个选题;芙蓉姐姐也在腾讯网络聊天室、国际在线“e谈到底”,与网友们进行视频、音频聊天。有关芙蓉姐姐的媒体轰炸一直延续到去年年末,一度,芙蓉姐姐曾是都市报娱乐版每天的头条。在这样的狂轰滥炸之下,芙蓉姐姐逐渐进入了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境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3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