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这样的城市,这样的人 评王超新片《江城夏日》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1:41 新浪娱乐

  《江城夏日》的第一个镜头是一个于轮渡上拍摄的武汉城市的长镜头远景。于镜头看来,城市越来越近,但这种“近”却又非常之慢。可以想见,这并不是寻常意义的一种“靠近”,而是一种“揣摩”。这种于城市之外欲进还止、欲说还休的审视视角,似乎显得有些诡异。

  这让我想到了吕克·贝松《杀手莱昂》的片头,那是一组由城市外(郊区的大片森林
)推到城市内(从街道再到街道)的系列镜头。当然,这有很大的不同,《杀手莱昂》的几个跳切,系列的推镜头,让人感到的是一种冲动,一种深入其中的冲动。而在《江城夏日》,则是一种远观的游离或曰犹豫。两者的心态可见并不一样。

  这,或许正是导演王超所立下的影片基调——即深入其中,又跳出其外。这种基调在影片结尾处再次得到强调,并且多少表达出了王超的立场——女主人公艳红回到家乡,并于母亲去世后生下孩子。镜头最后定格在父亲的近景,坐在产房外长凳上的父亲,露出了浅浅的笑容。

  这个笑容有什么含义?是否意味着乡村对于城市、简单对于复杂、弱势对于强势的一种胜利?相信每个观众各有各的结论。

  应该说,这是一部关于城市生存和城市情感的影片。影片通过父亲李启明到城市找儿子李学勤,展现了同在城市的女儿李艳红的生存状态,进而展现了城市的某种状态。艳红是一个在歌厅做台的小姐,晚上到歌厅上班,陪唱陪喝,还和鹤哥保持着男女朋友/情人关系。父亲到后,老警察带着父亲满城找人。慢慢的,艳红的生活被打乱,她不仅要应付工作,晚上还要回到租住的房子安慰父亲,即不让父亲知道她的工作性质,又要让父亲放心。但是,许多事情却出乎意料的出现:她的室友阿丽趁着她和她父亲不在,找了个男的在屋里乱搞,差点被父亲发现(父亲是否发现,影片并不明确);当她因被打而住院后,知道她怀了自己孩子的鹤哥告诉她,其实她的哥哥曾跟他一起混,但却在一次抢车时被撞而离开人世;当艳红的父亲为表感谢而宴请老警察和他以为是艳红男朋友的鹤哥时,观众才知道鹤哥跟老警察原来早就是老朋友,他上次蹲监时经的就是老警察的手。最后,鹤哥开车故意害死老警察,并同他人发生火拼,最终入狱并被判死刑。影片结尾,艳红回到家乡,并生下孩子。

  这样的故事其实并不动人。但是于故事中,观众仍会被打动。因为影片不仅仅要讲一个故事,而是要让观众看到一个真实的生活状态,并让观众近距离了解身处其中的人们的心态。

  影片的巧妙预谋在于,以父亲来到城市打乱艳红的正常生活为切入点。因为,“打乱”是为了对城市进行解剖。当然,解剖对象还包括生活在城市中的人,以及由此产生的各类人之间的关系。同时,这种“打乱”使我们获得了一种局外人审视的视角。

  我们发现,影片的主体表述,并不是艳红以及她父亲,不是她的家庭,也不是表述她父亲如何找儿子,而是通过这些来表述完整的城市印象。因为当下城市的单位已经不是家庭,而是“社区”,是“群”,家庭所带来的安全感日益缩小(这或许是现在城市离婚率越来越高的原因)。我们检索当下,不难发现这一点,正如各种BBS论坛、社区、网游群体等正成为部分人的主流生活,各种交际所带来的“圈”、“局”占据了部分人的大部分时间。其原因正是,人们在家庭中寻找不到安全感——正如艳红,她孤身一人独处武汉,哥哥没有音信,她没有家的安全感。

  父亲曾经是武汉大学的毕业生,但是因为说错话犯了错误离开武汉,分配到边远山区。四十年后父亲重回旧地,心如止水。影片父亲表演者对人物这种心理状态的理解是非常到位的,表演的分寸也因此拿捏得非常准确。一方水土一方性情,城市的人是躁动的,城市人的心永远是飘忽。他们的飘忽,正是安全感的一种匮乏。

  因此,我们不会再惊诧这样的事情——艳红跟鹤哥说,你不要去,很多人都靠着你,你要出了事,我们怎么办?这种对于老板的依赖在现在的城市中见怪不怪。而鹤哥也在女人中寻求一种安全感:他不希望回家,他并不管他的老婆是否在等他。那位姓唐的大佬带着兄弟到歌厅,只是为了让兄弟见识艳红的美丽,他在一种虚荣中寻求安全感。

  家庭安全感的缺失,以及为了寻找安全感所带来的情感混乱和错综复杂的关系,使影片不免会走向一种焦灼,那就是:如何于善于理于法之间,处理这种焦灼。

  父亲是否知道这一切,影片并没有给出明确的答案,难道是影片故意模糊这一点,正如影片模糊了“善良”一样?影片中的父亲和老警察无疑是善良的,但是鹤哥呢?他告诉艳红她哥哥的真相,这是出自于善良吗?鹤哥出事前准备了存折并让歌厅女老板交给艳红,这是出自于善良吗?还有艳红,她最终生下了按常理来讲的所谓“不明不白”的孩子,这是出自于善良吗?

  接连这样的问句,让我们有理由重新审视影片。于我的理解,这种“模糊”是因为,影片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探讨情感上,影片尊重于当下中国人们的生活状态,尊重当下中国人们的人性暧昧,尊重当下中国人性的真实。影片的关切点在于,展现众生之苦,展现生命的真实状态。就拿最后的孩子来说,生命高于一切,他是无辜的,我们是否有必要去花很多精力来思考孩子如何“不明不白”?

  这种尊重似乎是无力的,但却保留着一种对于人性、对于生命的真切关怀。当现实中的人们依着现实的伦理和法理往前迈进时,影片最终保留着希望,保持着一股生存的勇气,保存着情感生命的意义。

  于镜头背后我们看到的,其实是导演王超多少有点急切表达的心情。这种急切应来源于对生命、对当下中国的敏锐关注。如同前两部作品一样,王超关注的仍然是当下中国。但是,较《安阳婴儿》和《日日夜夜》而言,《江城夏日》的故事更加直白朴实,叙述方式更加平易近人,就连镜头数也翻了好几番了(从原来的一两百个增加到六百多个),跟观众拉进了距离。这种变化,既是城市状态附着于个人的一种表征,也是个人试图还原本真状态的一种努力。

  最近在诸多场合中,导演王超不止一次表示过自己对影片能在国内上映的欣喜和激动。相信在影院里同观众进行交流并获得反馈,仍是青年导演们很大的心愿。因为再自闭的话,城市就真的待不下去了。

  顺便说一点的是,王超接连获得的成功使他的下一部影片在投资制作等方面都顺畅许多,最新的消息是派拉蒙公司有意投资,并有意派奥里弗·斯通出任影片监制。同样一个消息传来,宁浩在《疯狂的石头》(blog)卖疯了之后,已顺利签约CAA公司。这些当然都是好消息。不过,希望他们在资金更富裕手脚能放得开的同时,都能记得自我控制和自我约束,保持这种小成本制作时心灵的精细和思维的精良。这是成功大道所在。 发达阿姨/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