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周笔畅新专辑 聪明的听众和开放式唱片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16:16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这年头,做唱片已经是个吃力不讨好的活儿了,数字音乐(blog)大旗虽然倒了插,插了倒的,但是“钱”景绝对不可估量,唱片公司基本上都是靠唱片之外的“副业”养活自己的,这是大环境的“本末倒置”,没什么可说的。然还有像乐林文化这样的公司,花大钱去做一件这么“蠢事”,且不谈周笔畅(blog)这张专辑《谁动了我的琴弦》这张唱片出来后,在数字、演艺上的带动力,单说这张唱片本身,就真的值得探讨。

  听众都是聪明且内行的

  离奇的事情发生了,8月21号,两位长期蛰伏幕后的音乐人做客A8聊天,一路下来,聊了不少周笔畅新专辑、也有大量的“业内开讲”,居然吸引了如此人气,这是怎么了?

  再看看乐林文化这段时间的宣传,唱片做出来就做出来了,惯例的唱片宣传基本上在某一阶段,大致提到制作阵容的部分,装点装点门面就可以了,但是周笔畅的《谁动了我的琴弦》真是个特例,宣传攻势强大的幕后制作系列,以视频配合文字的形式,成规模曝光,已经先后有崔恕、金培达、小柯的视频投放媒体了,据工作人员透露,之后还会陆续推出陶喆、梁翘柏等音乐人的访问视频,这样的宣传是非常少见的。笔者就此询问了乐林文化的工作人员,得到的答案值得思考,工作人员表示,之所以敢把制作人从幕后搬到幕前,用唱片业内的内容面对“圈”外的听众,就是因为,整个公司的宣传在策略上首先认为,所有听众都是聪明且内行的,一开始就强调唱片业界的所谓“专业性”,是一个思维误区,可能一些术语只在圈内使用,但是真正音乐人的思想、好音乐是可以和业内外人士共同分享的,只要拥有正常的耳朵和心。

  欢迎各种声音的开放式唱片

  传说中的唱片落地了,各方评论自然倾巢而出,褒的贬的,这边厢部分乐评人站在不同的角度,给了周笔畅《谁动了我的琴弦》以不错的评价,那边厢柯以敏(blog)表达了她因为周笔畅和这张专辑的“痛心”,当然还有不少非常客观的中立人士发话了,以一个选秀出来的歌手来讲,周笔畅的首张个人专辑基本上算上乘的,如果以数学方式衡量目前的评论,基本上评价是处在中立人士看法偏乐观的。

  老实说,任何东西出来,都会有不同的参照体系提供比较坐标,以内地唱片企划在概念上较弱的情况,《谁动了我的琴弦》以音乐女孩成长记录为概念的企划是比较成功的。但考虑听众的听觉习惯,和音乐类型的惯常界分,有评论指,风格过于多样,重点无法突出,也不无道理,以不同立场看,“音乐女孩成长记录”的概念是具有相当包容性的,作为新人的处女专辑,这样的定位在策略上也无可厚非。

  当针对一张唱片的评论,可以褒得有理、也可以贬得靠谱,客观中立一样可以评得响亮,其他的不说,起码这张唱片是相当开放的。开放的首张个人唱片预示的是歌手周笔畅开放的、无限的音乐可能性,这多少是值得期待的讯号。 Gatekeeper/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9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