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女主角,越肥越开心?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2:20 南方都市报

  肥到近70公斤了,已经肥无可肥,便要开始万里长征式的减肥——舒淇所说的,把脱掉的衣服一件件穿回来,换到港星胡杏儿身上就是:把增加的体重,一斤斤减回去。让人疑惑的是,以她目前肥妹形象的受欢迎程度,假如恢复纤瘦体型,会否有人一路支持?

  为拍新剧《肥田喜事》,胡杏儿自5月起就开始如同吹了气一样发胖。不但没遭人厌弃,反而更加可爱甜美,甚至有观众说,看她一日一日发福,对她的好感一日一日增加,“
好可爱啊!”这大概是意外之喜。见证胡杏儿“日进斗斤”,看苗条淑女变身肥妹——于民众而言,这本身就是一出轻喜剧:不是传统意义里的美人落难,而是一位原本美轮美奂的明星,放下身段,将自己打落凡尘,从凤凰变为麻雀。虽然照剧情发展,仍会恢复平常身——如同郑秀文《瘦身男女》——但戏外从瘦到肥的自我挑战,甚至比剧情本身更让人叫好。

  “舞台上肥胖的女角一向是恶毒笑话中的主角,这都是因为其不符男性意淫的标准”——换言之,作为明星的女性假若不是观众眼里的“意淫宝贝”,她们就很有可能被处理为“危险的破坏者、疯婆和荡妇”。很不幸,肥婆也是遭人嘲笑的对象之一。台湾何春蕤教授说过一个“性别的身体赚赔逻辑”:在我们的文化里,男人从性得到力量和自信,女人却得到羞耻和污名。只有当女性身体自主,才能成为赢家。现实却是,小S《康熙来了》里以麻辣著称,甚至可以对男艺人上下其手,其死穴仍是:难以忍受肥胖。尤其生育之后,为减重进行了一日千里的魔鬼式训练。

  相比之下,主动增肥就更需要一百倍勇气。目力所及,寰宇遍吹纤体广告上那一类弱柳扶风。以瘦为美以肥为耻,早已是这个时代抛给无数女人的终身难题,一息尚存便要奋战到底。能够逆流而行者,必定有其缘由:王祖贤暴肥照片曝光,便有媒体猜测其芳心无寄以至于自暴自弃;蒋雯丽为扮演《立春》里的一个角色,整整增重30斤,有人便断定她借此在老公电影里争一席之地,不让其他顾女郎专美……总之,她们呈现出一种壮烈的姿态,写在面孔上的都是一种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毅然决然。或许,把自己逼至人生绝境,小宇宙能量也会随体重直线上升——看吧,她们相信自己的命运也会有让四方世界都起惊动的震撼爆发。

  到了胡杏儿这里,肥胖之美隐隐有了一种茁壮生长的意味。可能无关女性主义,无关男争女斗,无关生死存亡,就是这么肥嘟嘟地胖下去,胖到珠圆玉润,胖到叫人都想上去掐一把。报章报道,由于胡杏儿拍摄期间不时吃雪糕、巧克力等,吸引不少食品商追捧,令其收入大增。同时也获得多间纤体公司青睐,还有纤体公司更开出每减450克给5万港元的条件。——更是增肥带来的飞来横财。假如大伙儿都这么胖下去,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

  本报娱乐评论员 徐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2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