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蓝蝴蝶专栏专题 >正文

蓝蝴蝶:周笔畅 琴弦奏响后的一份喜悦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0:18 新浪娱乐

  很庆幸遇见今天的周笔畅(blog),总觉得某些利用了商业操守来应运的商业选秀比赛,是难以有好声音的出现,但去年出现的周笔畅应该会是一个例外,从单曲、到EP、直到今天手拿着这张她的首张个人专辑《谁动了我的琴弦》——一路走来她的脚步都是缓慢的,一步一艰辛地为自己的梦想努力奋斗着,她为了梦想,与天娱翻脸、她用了三百万,来精雕细琢出自己的专辑、她在首张专辑中的精湛演绎,博得了众人的称赞……

  《谁动了我的琴弦》是一张显得简单而华丽的唱片,因为其中网罗了众多现今华语流行乐坛的一线制作人,既而显得显得丰富、耐人寻味;简单,只是个人认为周笔畅这把极具味道的声线,并不需要将过多的乐器声效参杂到歌曲中,因为她的声音就是一把很好的琴。至于,在这张唱片的制作过程中,动过这把浑然天成的“琴”的手,是多不胜数,而且都是一些响亮的名字,金培达、柯肇雷、梁翘柏……以至,在写下这篇评论之前,耳朵听过这张专辑的次数,已不下10次。

  唱片的开篇之作“号码”,延续了制作人&作曲者金培达之前参与创作的电影主题曲“如果爱”、“两个人的幸运”等作品的平稳、干净的流行曲风,流畅的旋律、简洁的歌词、外加上作为电影《601个电话》的主题曲,这个绝对是极其容易打动耳朵的作品。而接下来的“别爱我 像个朋友”,就找来了周笔畅的偶像陶喆与老搭档娃娃,参与了歌曲的作曲与作词。这首略显得有点干净感觉的R&B作品,很好体现到周笔畅的声线特制、也显出了歌者在此类风格中驾轻就熟的驾驶。专辑的点题作品“谁动了我的琴弦”,小柯独自一手包办了词、曲创作和制作,一首加入了些许中国元素的R&B作品,加入了琵琶与小提琴两样风格各异的乐器,甚至有给人感觉有那么一点点中西合璧的华丽。

  其实在这张唱片里面,给人更多的感觉会是一份喜悦——对R&B风格驾轻就熟的周笔畅,在自己的首张的专辑中,加入了电子、R&B、Hip Hop等不同的风格,还有更多不同特质的音乐人参与了制作,恰好地表明了她在音乐路上不断尝试的坚定态度、还体验出她在音乐中修为出的那份大气。如果要数说,在专辑中最为响亮、抢耳的作品,应算是由林一峰有份作曲的《那个那个》及孔令奇作品的《无人岛》了。前者交有了香港著名的制作人梁翘柏编曲与制作,是一首带点说唱调子的作品,周笔畅雄浑而响亮的歌声,实为令人惊喜;而李焯雄写的词,又吐露出几份属于年轻人的冲劲,应该是一首符合年轻心态的作品。而后者,应该是一首极具“麻吉”品质的作品,李玖哲的制作与Rap、Jae Chong的编曲与作曲,是一首透出电子味道的Hip Hop作品;跳跃的音乐、周笔畅流畅的歌声、加上李玖哲负责的Rap,不妨将他们当作是内地全新版的“麻吉”,毕竟在内地很难找到能在此类作品中配合得如此精湛、美妙的声音了。

  这是一张在06年内地乐坛不可错失的唱片,里面包含着的会是一个少女的梦想、一份对音乐的信念、些许关于成长的细碎心语……而周笔畅,就像是一条被其他人动过的琴弦,散发出许多诱人而美丽的声响,吸引着耳朵进一部的靠近。(文/蓝蝴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6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