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王的男人》:俯的和仰的观淫方式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01:00 燕赵都市报

  □秘密

  我不知道,票房意味着什么。人们都喜欢窥淫,只是,有的人喜欢大家一起窥,有的人喜欢一个人偷偷地窥。

  《王的男人》将这些人全满足了,不仅满足了,其中的你与我,也奉承了上帝。

  电影的第一个镜头就是俯拍,那便是上帝的视角。如果你选择了这个视角,你就是上帝。因为这个视角,是一个自上而下的窥视的角度,是一个人独思的视角。这个视角充满了怜悯的目光。

  如果你喜欢从下往上看,就像绳索之下的那些庶民一样,你便是其中的一员,你选择了快感。于是一起,和他们爆笑不止。

  记住一点,粗俗的语言,永远是说给我们穷人听的。穷人,也只能从粗俗的片言只语中,得到淫荡的满足。只有大人,惟有王,才可以获得真正的淫荡。所以,在绳索之下,欢乐的旁观的人群里面,在卖的与买的中间,有一个世俗权利的实施者,他可以享受孔吉,他可以独占我们的精神食粮。要知道,我们的精神食粮,我们的幻想,于一些富人的眼里,和那些大鱼大肉没什么太大差别。

  饭还吃不饱,这精神食粮有什么用呢?张生,却是一个以捍卫者的姿态出现的男人。可是他什么也捍卫不了。虽然,天高地阔,孔吉从这里走向那里,从乡下来到汉阳,但也无非是从一个大人手里,又转移到另一个王的手里。

  那份可供记忆的欢乐,发生在去汉阳的山花烂漫的途中:张生和孔吉装扮成瞎子,互相摸索,互相拥抱。没曾想,这一幕竟然成了预演。张生,为了他心目中神圣的孔吉,果真被灼瞎了双眼。

  一个温柔、机灵和俊俏的男人,叫孔吉。一个硬汉和一个暴君,为之心动。

  于是朝野间碰撞出了火花。于是,居然韩国的影像给我们提供了,从中国的历史教科书里无从猜测的无数暴君的内心世界的一个样本,那竟也是如此的曲折乖张。

  性情多疑变态又脆弱的王,对孔吉的态度,脱离了低级趣味。他想从孔吉那里,寻找一种无需设防的宁静。他想把美丽的孔吉,变做自己的精神食粮。可他并没有获得安宁,倒将自己从压抑的状态,矫枉过正地释放出来。王试图想控制,最终仍然被控制,那个有手腕的妓女,还是将王揽入自己的怀中。张生是个讽世者。因为一无所有,所以他讽世,因为讽世,所以他更加一无所有。孔吉是张生的现实生活的疤痕的精神创可贴。或者说,他们俩互为创伤,互相抚慰创伤。

  越来越让人觉得,《王的男人》与同性恋话题,没有什么瓜葛。影片中的女人虽然屈指可数,但似乎在讲“永恒的母性”。很多时候,我觉得女性的美,好像是那遥不可及的朝霞或晚霞,稍纵即逝,更会被黑暗所吞噬和玷污。孔吉,看上去,如同虚幻。

  《王的男人》提供了两种观淫方式:一种仰视,一种俯视。俯视,让你感到,王也值得怜悯;仰视的话,影片最后一个朝着半空推去的镜头,那绳索之上的孔吉和张生,便让你觉得分外悲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11,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