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南京晨报:“恶搞”败坏中国当代艺术形象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0:44 南京晨报

  刘胡兰、董存瑞、王成这些曾经在几代人心目中烙下深刻印迹的英雄,居然也无一幸免地成为“恶搞”对象。近日,北京美术评论家、中国美术馆研究员陈履生接连发表言论,痛批美术界的“恶搞”现象。他在接受晨报记者专访时深切地说,这种“恶搞”所用的一些时尚的因素,使这些英雄与当代潮流中的一些已经走向流俗的符号相呼应,从而迎合那些低级的或变态的审美趣味,并通过取悦外国人而获得经济上的利益。而旅欧艺术家张小夏认为,目前中国一些当代艺术作品往往只是停留在空洞的手段上。对此,记者采访了美术界权威人
士。   恶搞是影响艺术躯体健康的毒瘤

  陈履生(中国美术馆研究员):陈履生认为,美术界的恶搞与网络上的恶搞如出一辙,是影响艺术躯体健康的毒瘤。譬如,有一尊大头娃娃般的刘胡兰塑像,虽然和当年王朝闻所塑造的《刘胡兰》一样是被五花大绑、昂首挺胸,但是,除了突出巨大的头颅之外,最显眼的就是爆突的双乳,有如某些八卦新闻中对明星乳房的关注一样。这种“恶搞”所用的一些时尚的因素,使这些英雄与当代潮流中的一些已经走向流俗的符号相呼应,从而迎合那些低级的或变态的审美趣味,并通过取悦外国人而获得经济上的利益。近一段时期以来,从海外的中国当代艺术市场急剧攀升的信息中,可以看出,“恶搞”在某种程度上获得了市场的支持,犹如注射了一支强心剂,使“恶搞”风愈演愈烈。正是有了这种“恶搞”中国符号的作用和影响,使得中国当代艺术的市场化倾向逐渐暴露出来,并成为一些人热捧和炒作的对象。这种“恶搞”尽管能获得一己之利,但是以牺牲国家文化形象为代价,对当代中国文化的建设没有丝毫的贡献和实际的意义。

  前卫艺术语言传递要到位  

  张小夏(旅欧前卫艺术家):生于南京、学于欧洲,1990年入比利时国籍,曾在欧洲举办过20多次展览的前卫艺术家张小夏认为,目前中国一些当代艺术作品往往停留在空洞的手段上,这是长期固有的逻辑思维造成的现象。绘画是一种艺术语言,行为艺术也是种语言,都可以存在,只要你能用来表达你自己,能让人在其中感受到东西,但他看到现在很多作品并不能让人有感受。不是艺术形式不好,而是艺术家没有很好地表达出来。长时间以来,很多艺术家在激情的冲动中寻找自己,可能永远找不到,后来也就不知道要做什么了,艺术的现状就变成空洞的形式,艺术表现应该在欲望与理智中完成。如果只是把西方先进的手段用在空洞的形式里,观众在你的作品面前就看不到你要表达什么。

  一件作品必须有主题。比如现藏于蓬皮杜中心的德国当今观念艺术的代表波依斯的“钢琴”,就是用简单的手段去表现一个让人能感受到的内容。他用一块厚厚的毛毯紧紧包起钢琴,上面摆放个红十字,非常感人,它告诉观众现在“古典生病了”,钢琴代表古典,这在西方很容易被人理解,但生活需要改变。诸如此类的艺术品都是有其产生的原因和社会需要,所以作品的语言一定要在自己特有的社会背景下才能传递到位,而不是简单照搬。张小夏强调,艺术手段的可能性是无限的,重要的是你要利用这个可能性把你的话说明白并打动别人,比如你说“手机”,别人会理解是手机,如果你去抓头而想告诉别人“手机”,要是别人能理解,你的语言传递就是成功,否则就是失败。记者看到,张小夏先生1990年曾经做过一个小雕塑《温暖的美丽》,柔软的羊毛毯上插着一些小花,它告诉人们,美丽需要呵护。再如,他的现代绘画《绝对平衡》,想用一种新的逻辑思维方式表现今天社会在无限可能中需要平衡。

  张小夏认为,前卫艺术同样要让人感动,要给人以“美”。它告诉人们不是一种生活的方式、不是一种想象的方式。艺术的本质不是去制造新闻,而是给人新的启发。当代艺术也应该追求美,并为自身提出更新更高的存在理由。

  当代艺术鱼龙混杂

  范迪安(中国美术馆馆长):最近正忙于筹备亚洲美术馆馆长会议的范迪安先生在接听记者电话时表示,中国当代艺术是一个敏感话题,不是几句话可以谈清,其间鱼龙混杂,众说纷纭。据了解,在当代国际美术界有三大艺术盛会,这便是意大利的威尼斯双年展、巴西的圣保罗双年展和德国的卡塞尔文献展,作为策展人的范迪安曾带领着中国艺术家参加了其中的两项大展,首次代表国家把中国的当代艺术展现给世界。  

  有些买家是为了解中国文化心态

  王璜生(广东美术馆馆长):广东美术馆的展览以现当代为主,当代艺术展占到三分之一。近日,广东美术馆将推出“’85以来现象与状态系列大展”,意在对中国当代艺术进行总结与回顾。目前,某些中国前卫艺术家作品拍价高达百万美元。王璜生认为,中国当代艺术和传统艺术一样在国际市场拥有很高的关注度,有些买家是为了了解当代中国的文化心态。  

  上海展览很多,观众习以为常  

  尚辉(上海美术馆研究员):在上海美术馆,当代艺术展的比例也是占到三分之一,大大小小的展览很多,对观众来说是家常便饭,不是特别新鲜,同样的作品,放在其他地方可能会引起争议,但是在上海已经习以为常。  

  当代艺术正走向中国本土化  

  鲁虹(深圳美术馆艺术总监):日前在《中国行为艺术》一书中系统总结中国行为艺术20余年历程的作者之一鲁虹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中国当代艺术总的来说是健康的,它强调用艺术的方式干预人们的生存状态。目前,中国当代艺术已经走过了上世纪90年代的“画册效应”,也就是从模仿西方的画册开始到现在已经比较成熟了,从观念表达到艺术手法上都出现了中国本土化的作品,并引起国际市场关注,这种关注是和中国经济地位的增长同步的。当然其中也有良莠不齐的现象。鲁虹认为,在中国过去的20年里,出现过一些不错的行为艺术,当然也有值得我们反思的作品。《中国行为艺术》一书就是将行为艺术纳入美术史的一个努力。晨报记者常芬

  -链接   装置和新媒体将首现南京拍场  

  下月,南京将首次在中国推出当代艺术品专场拍卖会,所征作品从“伤痕美术”时期和“八五新潮”时期的作品,一直到正在发生的当代艺术的历史,包括装置和新媒体、新绘画群体、卡通一代等等。而今年上半年,以苏富比和佳士得为代表的世界拍坛刮起了一股当代艺术作品的旋风,中国当代艺术家的作品在这些拍场上屡创新高。  

  电视剧要革红学的命?

  对于新版红楼梦的编剧风格,80%电视红迷抛弃了红学大师周汝昌,而去选择王海鸰、海岩,这显示了老百姓还是更看重新版《红楼梦》的人物靓丽、心理刻画和故事精彩。他们对演员的选择、拍摄技术、背景设计、场面布置的期待也就成了理所当然。把《红楼梦》的文学载体和电视载体区分开来,这是当代中国电视观众的一个审美的进步。

  胡导或许是在《汉武大帝》里“创新”出芭蕾舞和交响乐的场景,引起了如此多的观众对其产生了忧虑。都说艺术家会有高处不胜寒的感慨,可是,70%的普通人在电视放映之前就对艺术家寒噤不已,岂非怪事!

  其实,最让我们欣慰的莫过于这个调查所呈现出的多元化的审美取向,在开放型的文化环境里,耗费三年拍摄一部电视剧的拍摄个案已经不复存在,一个频道一部电视剧的传媒运作也“斯人已去”,在拒绝低俗的前提下,关于名著改编的争论本身就是一种文化的进步和心灵的释放。调查数据选自大旗网 裴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8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