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新版《红楼梦》专题 >正文

南京晨报:《红楼梦》毁了“史湘云”?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1:16 南京晨报

  新版《红楼梦》启动仪式,犹如某个销售公司的激励大会,当年因《红楼梦》而改变命运的男女们,纷纷上台告诉大家,自己的人生,正因为《红楼梦》才如此辉煌,例如邓婕就说,若没有《红楼梦》,她还在四川的小地方当工人呢。其实也不尽然,因《红楼梦》而使命运动荡不安的,也大有人在,例如贾瑞扮演者马广儒,例如史湘云扮演者郭霄珍。

  郭霄珍的父母都是残疾人,她从小挑着全家生活的担子,却难得的是并没有变得消
沉颓废,努力成就自己,上完戏校,演了一出《杜鹃女》,拍了挂历,被导演看中,进了《红楼梦》剧组。戏完了,戏里的人死的死,流落的流落,演戏的人的人生还长着呢,还要回过神来,继续活下去。

  她不愿意做“北漂”,要考艺术院校,两次应考,都因为文化课而落选。也可以选择自费旁听的,但她的家还要她支撑,哪里支撑得了她?她回到安庆老家,把在剧组3年里写的日记全烧了,结婚生子,又两次和丈夫出来闯荡,在海南歌厅唱歌,在北京找戏拍,都没结果,又一次回了故乡安庆。

  有人说,是《红楼梦》毁了她,似乎也有道理。当初选这些演员,要他们没有演出经验,就是要他们把一生交出来,要他们成为“他们”,而不只是演“他们”,三年的培训拍摄,一年的巡回宣传,时时刻刻都在鼓励他们人戏不分,这一出戏终于成了他们一生中的最繁华,也成了一生中的暗影,他们把一生给了这出戏,以前他们是卖皮鞋的,接电话的,小厂子的小科员,文体商店的售货员,有了这出戏,开了眼界,他们再也不肯回去卖皮鞋,都设法改变了自己的生活,惟独她却几番出走,又几次回去。

  半路失明比天生的盲更痛苦,和传奇擦过了身子,经历过了繁华跌宕,如何安下一颗心,重新回到安静平凡?中间的无数个不眠夜,怎么到的黎明?如今,她的女儿已经长成,她却不打算让女儿进这圈子:“小时候还是好好读书吧,我就是教训,不能让她重蹈覆辙。”   她也还是幸运的,毕竟还是在自己最好的时候,在举世瞩目而后重播了700次的大戏里,留下过刹那芳华,虽有过坎坷,却有故乡可以接纳她,有黄梅戏的老本行可以经营。而大部分年轻女子,也许一样美,一样有灵气,甚至曾是许多少年梦里颠倒众生的人,却只能像《孔雀》里的姐姐一样,终于泯然众人,在挑选蔬菜的时候,有点不明来由的哀伤。韩松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