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南都周刊王牌主播专题 >正文

南都周刊评论:煞是好看的“加油,好男儿”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7:40 南都周刊

  去年的超级女声据说在中国诞生了一个新的群体:粉丝团。维系住这群极易疯狂、极爱着魔的新生代受众,就成了电视人们乐此不疲的动力和目标。因为没有比他们更能带来如此忠诚的收视率了。这不,今年粉丝们的乐子就比去年多,因为娱乐他们的不仅有女生,还多了男儿。

  在东方卫视好男儿(blog)节目里,我们就看到了和超级女声一样毫不逊色的疯狂尖
叫和狂欢。她们哭,她们笑,她们跳,她们叫,当然,她们还要不停地按动着手机上的键盘。只不过,台上表演的如今是男人,不,准确地叫男儿。他们唱歌,他们跳舞,他们回答主持人的调侃,他们回应着他们痴迷的粉丝们,他们自己也常眼泪涟涟。当然他们也有动男儿气的时候:怒斥小报关于他们的绯闻。

  这样的秀台上秀出来的男儿是什么样的男人?评委伊能静(blog)小姐的话最能代表大家的心声,他们都是我的心肝宝贝。

  忽然想来,这样的心肝宝贝在中国古往今来从来不缺。《白蛇传》里的许仙,《梁祝》里的梁山伯,还有《天仙配》里的董永。这就是中国传统戏曲小说里极受欢迎的“白面书生”,属于中国传统文化里“正统”的男人。与梁山泊里的黑旋风那类江湖好汉不是一路货色。总结起来,他们至少具备以下特点:

  一是必须有个漂亮的脸蛋,生得眉清目秀,面色白净,有时甚至美如女儿般闭月羞花。因此在《新白娘子传奇》里,叶童扮的许仙,观众们大多并无反感,而且还喜欢得很呢。就像京剧里的旦角一样,男人是可以扮女人的。二是必须多愁善感,眼窝浅,说到伤心处,常常如女人般泪眼婆裟,让人顿生怜香惜玉之情;三是才艺双全,古时他们要琴棋书画样样精通,现代嘛,唱歌跳舞自不能少。这些传统曲目诞生自中国的江南水乡,也就是今天的江浙上海一带,而且至今长演不衰,甚至一而再再而三改编搬上荧屏,可见它的广泛市场。

  光看这几个标准,其实你会发现,女人也同样适用,因为说到底,他们本来就是女性化了的男人。这样一来,我们就能对伊能静小姐喊出“心肝宝贝”这样的话一点儿不奇怪了,这样的宝贝自古有之,只不过以前他们戏台上愉悦大众,而今天是在T型台上,电视屏幕里为人民群众服务。古有柔弱清秀的许仙、董永,今有外表光鲜斯文礼让的好男儿,看来中国的传统文化原来还是源远流长,于斯为盛的。

  杨东平在《城市季风》里说,上海男人的形象其实有一多半是上海的女人设计和塑造的,而她们在进行这种设计和塑造时,有不少人又总是企图按照小家碧玉的审美理想,以月份牌和裁剪书上那种光洁温柔、甜嗲香喷的男人为模式,把她们的丈夫打扮成“漂亮的大男孩”。这话好像是专门评论好男儿节目的。

  去年超女流行起了中性美,那里的女生个个看着怎么不像女儿,如今的好男儿里,这里的男儿个个看着怎么像女儿。这可能反映出时下流行文化的复杂性,有反叛,有传统。

  但不管怎么样,对于粉丝们,这些都不算什么,因为只要舞台上的他(她)们确实好看,煞是好看,这就够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3,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