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尔东尘:林忆莲《呼吸》 一个人的奢靡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9:30 南方都市报

  林忆莲《呼吸》

  唱片公司:EMI

  发行时间:8月25日

  品质鉴定:★★★☆

  在我们的学生时代,偶像派都长得跟实力派似的。其实也谈不上有偶像派这个门派,乐坛上混的,基本是来路很正的实力派。这么说吧,那时有机会露头的歌手,第一张唱片都近乎经典,过十几年再听,仍很正。也许又会有人说,真羡慕我们这些老人家,有那么多经典的可怀旧。对比现今的流行乐坛,我们的确可以毫不谦虚地说,我们有幸经历了一个真正属于音乐的时代。这个年代里有齐秦、王杰、赵传、达明一派、陈慧娴、林忆莲,甚至连偶像派的张国荣都显然那么实力。

  而我知道林忆莲这个名字的存在,正是从她的专辑《忆莲》开始。我听到了那首《邂逅》,于是惊为天人。资料显示她的首张唱片叫《林忆莲》,出版于1985年,跟《忆莲》不是同一张。当时大陆的听众并无多少人有机会听到这些专辑,大多数人是从华纳唱片的合辑中知道她。前三张专辑基本奠定了她没心没肺的快乐日本妹造型。都市少女质感呈现得浑然天成,纵使时光快进二十年,也绝不落伍,与当下的80后都市少女不遑相让。

  其实从《邂逅》开始林忆莲已经有了迈向实力派的心计,真相在《灰色》专辑中毕露。减肥成功的林忆莲在前男友许愿的帮助下,以迷离的招牌“蒙猪眼”(单眼皮),完美塑造出世纪末都市女佼佼者的形象。《一分钟都市,一分钟恋爱》,如此诧异地与时代合拍,简直像是预谋。那个独立却会被情伤、坚强又不失女人味、善感又有时情绪化的形象随着《都市触觉三部曲》深深地烙在歌迷们的脑子中。

  之后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从《梦了,疯了,倦了》到《野花》,这个人直接就站在了香港都市流行音乐的塔尖上。然而此时一个叫李宗盛的著名男人把她带到台湾,她仍然叫林忆莲,但那个放纵的带一点点轻蔑神态的大都市前卫女不见了,换之以《当爱已成往事》、《爱上一个不回家的人》、《不必在乎我是谁》和《夜太黑》为众怨妇排疑解惑,一个辉煌的台湾小女人在我们的记忆里登场了。但我怎么总感觉到有一丝妒恨呢?我妒恨那个男人巨人般的影子掩盖了她的灵光。我宁愿要一支独自摇曳的《野花》,而不是聚光灯下的《铿锵玫瑰》,铿锵,然而烂俗。

  终于她离开了那个男人,我认为这对大家都是一个解脱。可是都市触觉时不再来,永远不能再期待那个二十年前的林忆莲,哪怕是刚刚推出的《呼吸》和《本色》专辑。《呼吸》是张国语专辑,《本色》是粤语专辑,两张唱片虽没有直接可比性,但多少可以听出林忆莲现在的心声。时间虽然接近,风格却会有区别,起码在做《本色》的时候,她身边还有一个叫陈辉虹的男人,而到后一张,他又不见了,一如22年前。所以《呼吸》的主打歌就叫《一个人》,形容林忆莲的现状十分贴切。此曲翻唱自英国的“新秩序”合唱团(NewOrder,前身是大名鼎鼎的“快乐分裂”乐队JoyDivision)红遍全世界的舞曲《奇幻的三人爱》(BizarreLoveTriangle),迷幻动感,复古节奏成熟撩人,她这一下就做了两个版本,显然表明她对此歌的喜爱非同一般。

  大家都在说专辑里的那些叫《面对面》、《南方的风》、《一个人》和《相信》的歌,用一些“坚持、困惑、平静、淡泊”的词说明她的广阔胸襟。其实我只喜欢一首《日子》,和《一个人》一样,也是两个版本。一开始就来一句“喜欢一个人的时候”,原来这才是真正的《一个人》的感觉,骨子里散发着

性感的绚烂霞光,一点点奢靡和旖旎在低调密集的节奏中流淌,我宁愿沉浸在这淙淙流泻的质感中,像品一小杯醇蜜,我不要听一个熟妇看破世情的絮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