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沈阳日报:明星限薪,说说容易做到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2:01 沈阳日报

  目前,影视圈掀起了一股限薪风暴,起因是8月中下旬,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电视制片委员会通过了一个《中国电视剧制作行业自律公约》,向明星高片酬发出了宣战。不过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业内人士对这个“自律公约”高兴之余仍有不安。

  一部剧60%%投资给了明星

  辽沈地区一位有着十几年制片资历的导演表示:作为一个有艺术责任感的人,谁不想把电视剧制作得更精致,更完美些?可是每次拍片前,要考虑收视率、观众喜欢看谁、请明星要花多少钱。大牌的陈道明李保田赵薇一集都是十多万元,脸熟的明星每集少了五六万人家也不干。

  一部戏的投资至少60%以上都给了明星大腕了,再除去其他方面的开销,花在制作上的费用能剩下多少钱,你让我拿什么出好作品?

  “公约”虽好执行难

  《中国电视剧制作行业自律公约》的出现,的确不失为一个高招,但对演员的片酬到底能起多少限制作用呢?一些明星经纪人认为演员身价应由市场决定。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诉苦:不管你情不情愿,剧组在挑主演的明星时,完全是被动的,因为这个市场很大,著名的演员并不多,物以稀为贵,大家都在抢,谁给的钱多他就会给谁演。

  有人提出:谁不听话就罚谁。话有理,但影视娱乐圈本身就是一个十分松散的圈子,制片人也只对投资人负责,只要电视剧能有高回报,他还管什么“价格同盟”?因此,明星大腕根本就是“卖方市场”,很多情况下主动权掌握在明星的手中。

  竞争机制有优势

  “自律公约”本身是一件好事,让人们充分认识到,如果再一味地在使用演员上哄抬价格、恶意竞争,最后将对中国的影视业造成致命的摧毁。

  因此,有专家提出:在提高电视剧质量的同时,也应该让演员有压力,让他们也参与到竞争机制中,将收视率与演员片酬挂钩。不管明星的名气多大,只要收视率低,他就不能拿高价。这样让演员与投资人共同担起风险,也许会对多出影视精品起到促进作用。本报记者陈凤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