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63届威尼斯电影节专题 >正文

《消逝的星星》:西方好心人在中国的探寻之路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20:53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意大利的著名导演贾尼-阿梅里奥(Gianni AMELIO)1998年曾经凭借影片《他们微笑的样子》擒得金狮大奖,2004年《房间的钥匙》做为威尼斯电影节的参赛片,同样感动了许多人。这一次,他执导的新作、本届电影节最受期待的电影之一 《消逝的星星》,在第63届威尼斯电影节影展过半的时候和大家见面。做为仅有的两部东道主国家的逐狮影片之一,这部标贴着纯粹意大利商标的参赛片,可以说是寄托了整个意大利影视界在这届影展上的摘金梦想。

  虽然整个制作班底从导演到男主角全是意大利人,但影片除了开篇发生在意大利外,剩下的所有拍摄,包括众多配角和群众演员,却全都是在中国内地完成。一个中国代表团来到意大利采购机器设备,工厂维修专家文森佐-布纳沃伦塔(意大利语音译,这个在意大利不存在的姓名意译是"好心人"的意思,由塞奇奥-卡斯特里托饰)本着职业道德,专程找到中国代表团负责人,告诉他们机器可能存在缺陷,因为过去曾经发生过严重的事故。当文森佐终于确认机器的毛病并且找到了解决办法时,却得知中国代表团早已带着机器返回中国。

  文森佐不远万里自费带着改进的零件来到中国上海,却得知购买设备的工厂破产,进口设备易主的消息。于是,文森佐从上海辗转武汉,再到重庆,坐轮船,搭卡车,在好心的中国翻译刘芳(泰灵饰,音译)的帮助下,四处找寻机器的新主人。"你好"、"谢谢"是他唯一会说的中文,象流浪汉一样的文森佐风餐露宿一直找到内蒙古的包头炼钢厂。当他面对对他的改修零件提出赞誉的中国同行,并将这个至关重要的宝贝交给对方时,如释重负的文森佐眼神终于阴霾散尽,笑得比孩子还要天真。却不知在工厂的车间里,不知内情的工人,随手就将这个小小的东西扔进了垃圾堆。

  片中的两大看点之一是男主人公的角色塑造。这是一个在中国背景下一个西方人寻找和重新发现世界和自我的故事。意大利人文森佐原本是一个生活比较僵化固守成规的西方中年男人。他在职业道德的驱使下,踏上一片对他完全陌生的遥远国度,想要完成自己的使命。在中国经历了一场生活习俗、语言交流的文化历险之后,意外地发现生命中没有想到的另一个世界。眼前的中国和他在遥远的欧洲想象中的完全不同,在这个陌生的世界面前,文森佐饱含感情,又有愤怒,还时不时充满一点战斗精神。就象一个正在攀登峭峰的登高者,在艰难的攀援中,却不知道山那边等待他的风景究竟是什么。然而随着文森佐越来越走进中国,以及和年轻的翻译刘华的接触增多,一扇文森佐重来没有认知的大门,正一点点向他打开。结果是,看似挫折不断的旅途,表面上似乎是好人文森佐为了救赎别人,实际上也许得到安慰获得解放的,正是他自己。

  其次,《消逝的星星》做为一部欧洲影片,第一次深入到中国腹地,尝试用一个对中国毫不了解的西方人的眼光,来透视中国普通人甚至是社会底层人的真实生活状态。于是影片中少有大上海的摩天高楼,也没有老北京的长城故宫,借用男主人工文森佐的尴尬的旅行展现在观众视野里的,更多的是狭小的街巷、森严的大型工厂、狭窄简陋的普通民居、旅途上的公路小店和风尘仆仆的过客。

  影片中女主角翻译刘芳缺席、文森佐不得不独自面对外界时的中国对话都被刻意省去了字幕翻译。不仅男主角文森佐不得不面对语言不通的困境和尴尬,导演引领其他西方观众一起,体会这种面对陌生的异国文化无法理解沟通的孤独无措。虽然遇到好心中国人的帮助,但是交流和生活习惯的巨大差异,仍然让文森佐陷人一种无边沙漠的孤独。在每一个试图被导演客观还原的摄像镜头下,观众都可以感受文森佐的情感和混乱。无论在轮船还是卡车上的颠簸,和观众一起演进的,是主人公文森佐的理想主义面对现实的具体展现。

  《消逝的星星》很多时候让人联想到米开安基罗-

  安东尼奥尼的拍摄风格。影片中特别留出了许多关于孩子的场景戏,生动独特,为影片平添了一种脉脉温情。这个中国背景下的故事想要传达的是一种精神的力量。文森佐为了保证卖出设备的安全来到中国,历尽艰辛找寻机器主人替换零件,却不知自己的宝贝已经变成工人身后的垃圾。自以为任务圆满完成的文森佐,如释重负。这个残忍却又喜剧的结果,由此染上了一层灰色消极:真相有时候并不重要,现实世界里的许多东西都是假象,而正是这些表象往往才是被人们看到和感受的。

  好在影片结尾,文森佐和重逢的翻译刘芳紧挨着坐在蒙古小站上,前方,是两条一直延伸到远方的平行铁轨。这个寓意深刻的结尾,多少给影片注入了一点希望和憧憬。即便我们不能解开所有的困境,但也应该尝试找寻一种方式,和谐、努力地解决问题。

  导演贾尼-阿梅里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这是他的一部很难拍却又是拍摄过得最自然简单的影片。卡斯特里托扮演的文森佐,其实寄托了导演自身的很多情感;最难得的是,《消逝的星星》中的演员都是如此的真实的,就象刚刚从生活中走来。可惜的是,意大利的媒体对自己的导演并不满意,媒体场得到的反应冷淡。随后意大利著名的《corriere sera》晚报上对这部影片的评价也许很有代表性,认为导演塑造的角色并没有足够的力量让大家信服。

  文森佐的扮演者是意大利当今最红的实力派男星塞奇奥-卡斯特里托,因为影片中的精彩表演,他已经成为今年威尼斯影帝的热门候选。而在片中和卡斯特里托做搭档的中国演员,则是导演贾尼-

  阿梅里奥在中国发现的非专业演员学生泰灵(艺名音译,原名周婷),她曾在意大利学习过九个月的语言。第一次出现在大屏幕上,泰灵的对手戏全部用流利的意大利语完成,本色质朴的表演很是感人。刘敏发自威尼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