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大师斯皮瓦科夫的魅力 “就是睡着也在飞翔”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1:37 新京报

  斯皮瓦科夫的魅力,幽默几乎都在不动声色里,而他最根本的魅力,便是音乐本身。俄罗斯的音乐,当真是像老斯乐团演老柴时,低音提琴一阵连续的单音那样:现代与传统一脉相承的。

  9月4日小提琴大师、指挥大师斯皮瓦科夫首次来京演出。现场似乎是自去年瓦格纳《尼伯龙根的指环》演出以来又一次意料不到的火爆。

  斯皮瓦科夫的魅力,见过了才知道有多迷人。俄罗斯来的指挥大师,无论费多谢耶夫、葛杰耶夫,都难称得上是幽默之人。

  好一个斯皮瓦科夫,

幽默几乎都在不动声色里:加演的中国曲子分开两截,让人家以为一曲终了,拼命鼓掌“再来一个”时,老人家转身继续指挥同一首曲子。大师返场四五次,最后加演到欲罢不能的地步,大师又真心实意不愿扫大伙的兴,于是与乐队商量了几句,选了首拨弦小品,轻声细语如同枕边曲,含而不露地向大家直接道“晚安”了。大家遂会心离场,“放过”了老人家。

  这个直愣愣说着“来中国买琴便宜,因为初学的孩子不需要太贵重的琴;等他们成熟了,就要到欧洲买琴”的老头儿,在台上每一曲终了时,并不跟从古典艺术家谨慎的谢幕程序:鞠了躬就走进后台,等观众持续鼓掌,再走出来,如此往复几遍。斯皮瓦科夫要的是去繁就简:谢幕只象征式地隐大半身子在乐队之中,不到三秒钟便重新站出来。准备加演就不故作姿态,不等观众拍烂手掌就转身准备;选择的曲子都短小精悍,听得台下意犹未尽,大师的指挥之舞已终止在空中一个摊开的大弧度里。

  说到老斯最根本的魅力,就需忽略所有的外表———便是音乐本身。音乐会的开场,他以小提琴家的角色亮相。巴赫小协。一片金灿一下占满了所有,几分钟前赶路的急躁,场外傍晚交通的杂乱,全被逼出了心灵。只剩下双簧管和小提琴导出的温暖和高贵。而且老斯的小提琴,通俗的揉弦被尽量地克制着,也可能是巴赫和刚开场的关系,演奏干净、隐忍。到莫扎特《第29号交响曲》,再到柴可夫斯基《弦乐小夜曲》,从古典到浪漫主义,时光沿路而来。酒也热了起来:这一个1979年出生的弦乐团,还存在音出不齐的瑕疵,但大地广袤、枝叶通身冰雪的那个俄罗斯,都融化在他们的老柴《弦乐小夜曲》里了。

  就像某位前辈所形容的,如同熬中药一样,浓烈缓缓渗进骨髓,嵌进去了就不容易再退出来。然后我注意到,大提琴席上几位乐手,都有向下弯着小弧度的嘴形———我要说的是,我察觉到他们竟然有肖斯塔科维奇的轮廓神情。尤其戴着圆形厚厚镜片的首席大提琴手,他眼中的严肃和狂乱,汗湿的发梢,激动的蒸气蒙上了镜片。

  “肖斯塔科维奇”摘下眼镜擦汗时,观众席上正开始热腾起来,二楼有一群人开始喊起了斯皮瓦科夫的名字。俄罗斯的音乐,当真是像老斯乐团演老柴时,低音提琴一阵连续的单音那样:现代与传统一脉相承的。当我追到大巴上、挨坐在斯皮瓦科夫身边时,大师提过,肖斯塔科维奇对社会的贡献,在于他的音乐中关于自由的信息,他形容说那种自由对人类而言,就像鸟儿的翅膀那样关键。在保利剧院这夜我看着给《肖斯塔科维奇与斯大林》写序的老斯,作为指挥家时,他的双臂真的像一双翅膀,不断划动,不曾停息。即使曲终停顿在空中,也颇有上世纪50年代诗人牟迅这一句的味道:“就是睡着/也在飞翔”。

  本报文娱评论员张璐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6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