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游威专栏专题 >正文

游威:古巨基 爱得太迟再生未迟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6:51 新浪娱乐

  或者在未来20年后的华语音乐史上,古巨基会是一个有争议的名字。喜欢的很喜欢,讨厌的很讨厌,我基本属于前一种吧。当然,我也曾有过讨厌他的时间,恰恰是《爱是阳光空气》那段很“闷蛋”的时间。

  跟邮差讨论,鄙人认为《大雄》是古巨基的颠峰,但邮差却认为有些概念大于内涵,于是他力荐这张内涵大过概念的《Human我生》。

  半年前,金牌已告诉我古巨基新专辑会以“生活”为主题,唱法会放松一些,没那么K。原来,真正的主题不仅是“生活”,而是“生命”,讲一个人从出生到老死的心路历程。填词全部由林夕包办,而监制和大部分作曲仍是雷颂德,成也雷颂德,败也雷颂德,音乐风格上的统一也摆脱不了雷氏根深蒂固的保守和媚俗,不过对于歌者的表现,却是可以打80分,林夕打90分,雷颂德65分吧。

  具体的点评请看邮差“一人分饰两角”的左右手赞弹互搏,我这里不赘述了。

  说说自己最喜欢的两首歌,《爱得太迟》和《不如留低我》。

  如果不仔细听歌词,《爱得太迟》不过是继类似《天才与白痴》之后另一首上口的流行金曲,但用心去感受,却非常震撼,表面说的是爱情要把握现在,良缘稍纵即逝,但何尝又不是说人生的每一个机缘呢?但即使针对爱情,自己也是非常有共鸣的,“最心痛是 爱得太迟 有些心意 不可等某个日子 ”,往往我们对至爱的表述,太拘泥于一些特别日子或形式,而不敢把握平凡的现在,直到失去才追悔莫及,但如果不是失去,又何曾会领悟呢?古巨基的箴言是:“爱一个字 也需要及时 只差一秒 心声都已变历史 为何未放肆 见我爱见的相知 要抱要吻要怎麼也好 不要相信一切有下次”。说教吗?不说教?自己心领就好。当然,这首歌除了说男女爱情之外,也说到亲情和友情,“我过去 那死党早晚共对 各也扎职以後没法畅聚 而终於相约到 但无言共对 疏淡如水 日夜做 见爸爸刚好想呻 却霎眼看出他多了皱纹 而他的苍老感 是从来未觉 太内疚担心”,人大了投入社会,淡忘了老友,也疏忽了老父,这份歉疚之情又怎是说一声“爱得太迟”可以补救?当然,基仔不忘在结尾给大家一个憧憬:“纵不信运 你不过是人 理想很远 爱於咫尺却在等

  来日别操心 趁你有能力开心 世界有太多东西发生 不要等到添上苦困”。一句话概括就是:享受当下!

  《不如留低我》则是另一种另类的撞击,自古相爱的人,总是希望同生共死,就算非要挑一个死的话,也是甘愿自己赴汤蹈火,但这首歌选择的却是自己在世上留下,因为留下怀缅爱人是最孤独和痛苦的,这便是林夕洞穿生死大义的睿智之言。我听的时候,竟然有灵魂颤抖的感觉。

  爱得太迟,再生未迟,纵然歌曲改不了这生的命,但愿往生可以超度吧!

  爱得太迟歌词

  作曲:杨镇邦@宇宙大爆炸 填词:林夕 编曲:雷颂德

  我过去 那死党早晚共对 各也扎职以後没法畅聚

  而终於相约到 但无言共对 疏淡如水

  日夜做 见爸爸刚好想呻 却霎眼看出他多了皱纹

  而他的苍老感 是从来未觉 太内疚担心

  最心痛是 爱得太迟 有些心意 不可等某个日子

  盲目地发奋 忙忙忙其实自私 梦中也习惯 有压力要我得知

  最可怕是 爱需要及时 只差一秒 心声都已变历史

  忙极亦放肆 见我爱见的相知

  要抱要吻要怎麼也好 偏要推说等下一次

  我也觉 我体质彷似下降 看了正得到是别要太忙

  而影碟都扫光 但从来未看 因有事赶

  日夜做 储的钱都应该够 到圣诞正好讲跟我白头

  谁知她开了口 未能挨下去 已恨我很久

  错失太易 爱得太迟 我怎想到 她忍不到那日子

  盲目地发奋 忙忙忙从来未知 幸福会掠过 再也没法说锺意

  爱一个字 也需要及时 只差一秒 心声都已变历史

  为何未放肆 见我爱见的相知

  要抱要吻要怎麼也好 不要相信一切有下次

  相拥我所爱又花几多秒 这几秒

  能够做到又有多少 未算少

  足够遗憾忘掉

  多少抱憾 多少过路人 太懂估计 却不懂爱锡自身

  人人在发奋 想起他朝都兴奋 但今晚未过 你要过也很吸引

  纵不信运 你不过是人 理想很远 爱於咫尺却在等

  来日别操心 趁你有能力开心

  世界有太多东西发生 不要等到添上苦困

  不如留低我歌词

  作曲:谢布暐 填词:林夕 | 编曲:雷颂德

  你说你 太喜欢我 我永远都不要死

  谁知我突然 拿生老病来 嬉戏

  我说我 更体恤你 爱到看通生与死

  其实即使先去也都欢喜

  *无论谁先死 剩低的 比去的伤悲

  会不禁憎你 让我靠自己

  冥想不会庆祝的钻禧

  留下来想你 后悔地 想破何谓美

  留地球嬉戏 罗马假期中

  才明悼念过活 虽生犹死*

  你喊到 变双眼皮 你看你这么怕死

  如这刻很美 何必替未来喘气

  我看你 那一扇眉 犹如蝴蝶可以飞

  留在脑内都会痛失不起

  REPEAT*

  谁未能先死 活不好 只有更可悲

  能自强争气 亦懊悔自己

  永不给你两手挡雨霏

  还是从今起 信天主 天国重遇你

  还未曾分离 别要吓自己

  来日漫漫已是一把年纪

  《HUMAN我生》左右互博之:左弹专辑的自我局限

  作者:邮差

  古巨基一向是一个注重专辑概念的歌手,追溯过去几年他的出碟轨迹,《游戏基》打出了游戏牌,《大雄》则是动漫,而最终幻想》是童话,《星战》则是对30年香港劲歌金曲的总结。而到了今年八月的新碟《我生》中,他终于不再浮夸,而以人生作为专辑概念的诉求点。大碟曲目,由开章〈我生〉至终章〈往生〉, 林夕在这里为基仔表达出人生的始终,给你感觉了人生每段的各味真啼。继EASON的《U87》之后,我们又可以在今年看到一个同样成熟而有自我风格的古巨基。

  虽说基仔的新碟概念性一如既往的强,但今次相对于自己来说,进步不在于雷颂德,而在于林夕.新碟不乏《爱得太迟》《花洒》这样的醒世非情歌,林夕也很有心思想在新碟里做一番人生教化。因此整个格调和EASON的《U87》其实非常相近。倒是唯一一首不是林夕所写的《敢死队》,其场面描述之热烈会令人想起了黄伟文的《大将》。而负责编曲监制的MARK,基本上还是和从前《星战》那几张碟的样子,旋律温吞水只求上口,编曲清一色弦乐毫无新意。就连复出的陈辉阳也象受他感染那样褪去了他的灵感。流水线的制作加上机械化的曲调,如果没有林夕的词做铺垫,这张碟看起来还只是一般K歌而已。因此,林夕在专辑里的掌控作用是毋庸置疑的。

  但是,因为今年的好碟,有内涵有质感的专辑,确实比上几年多了。因此,我始终还是觉得林夕的视野不是很够豁达,意境未算太开朗。他不是没有呕心呖血地为古来做个人整理,但是,仅仅把基仔作成男版杨千嬅,却也是对他的另一个限制。《大雄》《游戏基》《星战》《HUMAN我生》……一路以来怎么变化,固然都是公司包装的需要。但《爱与诚》也好,《爱的太迟》也好,也许都未必是基仔真实的自我。而《HUMAN我生》,究竟是属于基仔自己的心路自述,还是林夕自己的自我总结,似乎,都不是K歌市场所关注的焦点。基仔就算能有板有眼的唱出《爱美丽》,却也不会,象DAVID TAO那样,做出属于自己的《黑色柳丁》和《太美丽》

  有些时候,翻出从前基仔自己写的歌,就会想,其实基仔在给自己写下心声的时候,是否也是现在这个样子。 当初写《拳倾天下》的那个热血最强的少年,那个在《来年来日》和《爱与梦飞行》里那个表现得淋漓尽至的基仔,还会不会再次遇上。

  《HUMAN我生》的左右互博之:右赞KIDULT少年的成长

  作者:邮差

  记得几年前,陈奕迅有一首歌叫做《SHALL WE TALK》,里面有一句:“成人只寄望收获,情人只听见承诺,为何都不大懂得努力珍惜对方。”歌词很勇敢地在质问现代都市人际关系的生疏,只是那年,填词人林夕没有指出方向。今年八月,古巨基的新碟《HUMAN我生》里面,也有一首歌《爱的太迟》。“错失太易,爱得太迟。多少过路人,太懂估计。却不懂爱惜自身。”填词人依旧是林夕,而这一次,他好象给出了另一个启示。后零三的一代,抛开沉默,放下矜持,只是因为变数太多,更需要珍惜目前。

  林夕在变,古巨基也在变。新碟《HUMAN我生》,也许是他继《天气会变》以来,最有质感的一张碟;也是他个人自2003年以来,最重要的一次自我成长。LEO在音乐风格上,其实基本没有很大的蜕变。除了DAVDI TAO写的R&B《爱美丽》和陈台证写的带点ROCK的《黑仔》之外,其余的歌大都沿袭一向以来的抒情中慢板路线,于是雷颂德的编曲依旧因循其《星战》里的钢琴+弦乐传统也就可以理解了。但是,全碟歌词的整体厚度,却令古巨基终于不再执着于《游戏.基》以来的KIDULT色彩,而有了一些成熟男人的味道。

  林夕说过,要帮助基仔去找一个新方向。事实上,他也应该这么做。从前,在《爱与诚》里对爱情发出“做只猫做只狗别做情人”质疑的是他,《纯真传说》里撰写“愿我年年都似十四岁,最多天真不免肤浅”的KIDULT宣言的也是他。解铃还须系铃人,新碟的《约定你》中写出“明白爱是一种终身志愿”的坚信是他,《我生》中反思“人其实怎么长大”同样是他,不再拒绝成长,而是直面成长。不仅是基仔的转变,也是林夕的转变。

  也许,古巨基和林夕,都可以在《HUMAN我生》里找到自己旧日的足迹。有人说该碟是林夕的一次自我疗伤,但这又何尝不是在帮LEO进行一次自我整理呢。在《敢死队》里缅怀《星战》,在《不如留低我》中重度《罗马假期》,林夕在帮古巨基进行十年作品回顾展的时候,也在《我生》中重温了一下当年音乐工厂的《赤子》。不知不觉间,距离古巨基入行唱歌已有十二年了,距离林夕、周博贤和基仔合作《来年来日》,也有八年了。这么长的时间,足够一个青涩少年,成长为一个明星;也从一个拒绝长大的男孩成长为一个男人了。

  每个人都会变,正如每个社会同样都会经历成长。古巨基从纯真男孩到玩世不恭的KIDULT,再到重新反思自己的社会青年这十年轨迹,也同样标志着像他这样的香港后零三一代的成长。

  记得二十年前,郑丹瑞在《给最爱女儿的说话》里就对下一代人叮嘱过:“喜欢的不代表占有,替彼方想多一想,世情易接受。”那时,他还在担心他们或是不解这一番心意。二十年后,古巨基和林夕,终于可以这样回应,“看到一幅好画不一定拥有”“得到也是无谓,负担高过天际。”告别了SARS岁月和巨星年代的后零三一代,开始释放压力,开始回归家庭,开始懂得珍惜。正如今年的周博贤在为KAY制作的《KSUS2》里讲述珍惜,古巨基也在《HUMAN我生》里抛弃浮夸与卖弄,只为检讨旧我,珍惜新生。也许,《HUMAN我生》里的弦乐背景是否能演绎出《来年来日》时的坚定大气已不紧要。他能于涓涓流年的琴声中记得父亲的皱纹,这个新方向,已经很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4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